人民网
人民网>>IT

把麦收“交给”互联网

陆培法
2016年06月1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麦收中有一个喜人的现象,那就是“互联网+”技术和新型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

  今年,山东省某合作社负责人郭加燕共签约了1.2万亩小麦。收割时节,郭加燕把找农机企业的任务“交给”了互联网。在她的手机微信里,有密密麻麻的20多个农机交流合作群,今年合作社的农机将全部从这些群里招标。

  在今年的麦收大会战中,“互联网+”正成为一大亮点。据笔者所知,很多农民们在麦收中用上了滴滴打“机”。在有的省份,农机部门正在积极推广“农机通”手机App,它借鉴“滴滴打车”模式,实现农机手和种植户的免费交易,目前已通过该平台实施作业1万多亩。

  除了应用“互联网+”,今年麦收作业中,农业新技术也令人眼前一亮。

  在河南省新密市平陌镇龙岗村,农民们用起了新型联合收割机。与一般的收割机不同,这台收割机把麦穗连同秸秆“吃”进“肚里”的同时,从左后侧还能“吐出”整齐打捆的碎秸秆。小麦从收割到秸秆打捆可以实现“一条龙”作业,捆好的秸秆可以直接装车运到附近的饲料厂加工成饲料。

  还有的收割机还可选择秸秆直接还田。所以,收割机过后,被机器“嚼碎”的秸秆直接“吐”到了地里。麦地里,一道道碎秸秆也成了特殊的“景致”,焚烧秸秆的现象可以终结了。

  各地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如此显著提升,无疑是得益于中央“一号文件”,得益于农机合作社建设的大力推进。

  在山东,黄泛区农场九分场负责人种文生介绍说,今年更新换代了一批新型收割机。这种新型的联合收割机,收割宽幅4米,一天能收割二三百亩。

  “今年新购买的联合收割机,我们在驾驶室加装了空调,里面温度保持在24℃—26℃。”在黄泛区农场九分场作业的机手南满长深有感触:“不像以前那样,在收割机里浑身都是汗。我的俩外甥正在作业,驾驶室里面比外面凉快,他们都不想下来了。”

  目前,全国各地农村都在搞农业规模经营试点,推广农民以田地入股的股份经营模式,这就为实现大规模的现代机械化生产铺平了道路。今年麦收生产中出现的喜人亮点,正展示出中国农业的可喜进程。

  我们为新技术点赞,更为新型中国农民点赞!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