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将以262亿美元收购领英 微软涉足社交网络迈出第一步

钱瑜 姜红
2016年06月14日08:5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软涉足社交网络迈出第一步

  国际互联网巨头微软的社交野心仍然未死,昨日,微软通过官方博客称,将以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领英)。业内分析称,这项收购对微软而言有着不小的意义,这意味着微软通过收购方式开始涉足社交网络——虽然LinkedIn还没有足够影响力与脸书和推特抗衡,但它拥有的4.33亿用户规模不容小视。另外,此次收购也体现出微软正在减少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依赖,转而重视云服务,进而向一个重要的服务提供商身份转变。

  高价收购

  根据消息,微软和LinkedIn昨日分别宣布二者已经签订了最终协议,微软将以每股196美元全现金收购LinkedIn,交易价值达到262亿美元。微软将通过发行新债的方式为收购融资。微软预计收购协议对2018财年产生约1%的稀释作用。该交易预计将于本年度完成。

  同时,微软宣布,LinkedIn将保留其独特的品牌、文化和独立。杰夫·韦纳(Jeff Weiner)仍将担任LinkedIn的首席执行官,将向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汇报。

  据了解,本次收购消息宣布后,LinkedIn股价出现了暴涨,盘前股价上涨幅度快到50%,达到194.5美元,几乎达到微软的每股收购价。但是微软盘前股价略微下跌了0.35%。

  LinkedIn董事会主席、创始人和控股股东都完全支持这笔交易。公开资料显示,LinkedIn由PayPal前成员里德·霍夫曼在2002年创立,并于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LinkedIn会员人数在世界范围内已超过3亿,目前,在全球27个城市设立了分部及办事处。里德·霍夫曼在昨日声明中说:“今天对 LinkedIn 来说是个重生的时刻。”

  此外,LinkedIn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随后也确认了该消息并表示,“这是科技史上最大的收购之一。LinkedIn加微软,想象空间无限。LinkedIn中国会继续保持独立发展,同时获取更多的资源支持,向着连接全球职场人士的使命努力”。

  转型需求

  事实上,本次高价收购获得了微软与LinkedIn双方一致的认可,这也表明二者是早有准备的。

  此前,雷德·霍夫曼曾经透露,微软多次表示有意收购LinkedIn,并说道,没有社交产品的微软也希望建立自己的LinkedIn,因此计划与专业的社交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另外,早在LinkedIn 2011年上市前夕,微软就多次试图收购LinkiedIn。当时,最初报价5亿美元,后来又被一路追加至20亿美元,结果在最后时刻因当时负责微软战略与合作的副总裁汉克·维吉尔(Hank Vigil)临时放弃了决定,导致最终收购LinkedIn的计划破产。而如今错过时机的微软只得再以高出当时10倍的价格收购LinkedIn。

  对于微软来说,收购LinkedIn也适应了微软转型和发展的需求。萨蒂亚·纳德拉多次提出要通过生产力和云计算来重塑微软,“Office是微软的优势,微软希望通过云基础设施让Office应用普及到平板电脑、手机等终端”。

  毫无疑问,微软正在逐渐放弃智能手机等硬件业务,不久前甚至将高价收购的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以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芬兰HMD公司和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而微软当下更执着于包括Office、云计算、系统等软件领域。收购LinkedIn将十分有利于借助平台上的众多账号增加对微软软件的访问量。同时,这一社交应用也将更好地提高微软的用户黏性。

  借力复苏

  虽然受到收购消息影响LinkedIn股价大涨,但此前该公司却一再经历了低迷的时期。

  年初,LinkedIn曾惨遭股价暴跌41.53%,最大跌至112.42美元,也创下IPO(首次公开招股)以来的最大跌幅。瑞穗证券(MizuhoSecurities)美国公司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由于营收增长缓慢,我们认为Linkedin不应再享有之前的高估值了。”

  另外,LinkedIn 4月发布的截至3月31日的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净亏损为4580万美元,每股亏损为35美分,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

  其实,与其他主要依赖广告收入的社交网络工具不同,LinkedIn大约2/3的收入来自招聘解决方案部门,该部门帮助企业招聘人员确定岗位候选人。随着市场逐渐稳固,这样的收入增长也将逐渐放缓。

  此外,作为跨国公司,LinkedIn在国内市场近些年也受到了同类竞争者的前后夹击。据了解,LinkedIn于2014年1月正式进入中国,后启用中文名称“领英”。去年还发布了专门为中国职场年轻人开发的职场社交应用“赤兔”。虽然LinkedIn一直在本土化方面耕耘,并相继与腾讯、蚂蚁金服等展开合作,但面对脉脉、BOSS直聘等的竞争仍然难以站稳脚跟。

  一位互联网行业分析人士认为,LinkedIn接受微软的收购将有助于利用后者在国际市场中的各种资源巩固目前在职业社交市场中的地位,并获得更多机会向资本市场证明自身价值以挽回颓势。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