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加强网络安全合作 中美再次展开对话

本报记者  张  璁
2016年06月14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14日在北京举行,中美两国相关执法部门再次就加强两国网络安全合作进行交流。

根据中美双方之前议定的安排,来华出席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的美方代表团将由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共同率领。林奇此前已于6月12日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约翰逊原计划于13日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因为美国奥兰多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林奇不得不提前回国,约翰逊也无法成行。但经中美双方商议,为体现中美两国对网络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仍然按计划于14日在北京举行。

据悉,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将继续就网络安全桌面推演、热线机制、网络安全保护、执法信息交流和能力提升、涉网案件调查等重要议题进行会商。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方与美方达成系列共识,决定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2015年12月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华盛顿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共同主持了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

首次对话后,中美双方持续保持密切交流与互访。中美双方发布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2016年5月,中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高级别专家组首次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双方深入、建设性地讨论了网络空间规则问题,包括国家行为规范以及与网络空间有关的国际法和信任措施。另外,双方制定了《中美热线机制运作方案》,并就此充分交换意见。

据了解,中美双方就网络传播儿童色情、商业窃密、网络诈骗、利用技术和通讯组织、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等10余起案件相互开展协查和合作。近期,中方还向美方提出20起位于美国的僵尸网络控制端和仿冒我国银行机构钓鱼网站线索,请美方进行核查、处置,美方给予了积极响应。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认为,从去年9月以来中美双方高效率推进网络安全领域的对话,并在这一过程中双方构建了共识,进行了分歧管控,由原来可能会产生误判的状态走向对话的状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21 版)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