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暴风收购案被否:刘诗诗2亿元巨额“彩礼”泡汤

◎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刘媛媛
2016年06月13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在易观智库电影领域高级分析师黄国锋看来,暴风科技并不是为了这三家公司而确立的泛娱乐布局,即使这次收购失败,将来也会继续寻找新的标的。“对于三家标的公司来说,更重要的是之后能否有好的项目推出,让投资人看到盈利性”。

6月7日对于刚刚更名为暴风集团的暴风科技来说,可谓是悲喜交加。

喜的是,暴风科技宣布暴风体育正式成立,将与MP&Silva、光大证券紧密合作,在体育版权、内容、互联网服务和VR领域共同构建世界体育产业新生态。

悲的是,就在宣布这一好消息不久,证监会发布公告,因暴风科技拟作价31亿元收购的三家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重组案第一次申报不予批准。这其中包括影视明星吴奇隆、刘诗诗夫妇的稻草熊影业。

6月8日,受收购案被否影响,暴风集团复牌开盘一度跳水跌逾3%,但随后又被拉升翻红。截至当日收盘,暴风集团报66.68元/股,跌2.56%。

2亿“彩礼”泡汤

历经3个月,等来的却是被无情叫停。根据暴风科技的最新公告,公司将结合“DT大娱乐”的实际业务情况,研究本次重组方案,尽快确定是否继续推进本次重组。

此前,这项重组案备受关注,除了暴风科技的“大手笔”之外,还有明星光环加持。3月14日,临近吴奇隆和刘诗诗大婚之际,暴风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收购稻草熊影视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而这个稻草熊影业是吴奇隆于2014年6月创立的,拥有刘诗诗、赵丽颖等明星股东。

根据原收购方案,这笔交易完成后,稻草熊第二大股东刘诗诗将获得6480万元的现金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科技股份。而当初刘诗诗只有200万的持股成本,在吴奇隆与刘诗诗大婚的时候,媒体还戏称,这是给刘诗诗的巨额“彩礼”。而现在重组被叫停,让刘诗诗的2亿多“彩礼”说没就没了。

在这起并购案中,除了稻草熊之外,还有两家游戏公司:甘普科技和立动科技,三家并购总额31.0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否决这一交易给出的理由是并购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此前,外界也对明星空壳公司估值过高存有质疑。

拿稻草熊来说,2015年底,稻草熊影业净资产为3835.47万元,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2852.08万元,但它60%的股权却卖出了10.8亿元的高价,溢价率近40倍。

再看另外两家,立动科技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是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2015年利润为473万元,暴风科技收购的估值为9.75亿元;甘普科技的主营业务是移动网络游戏的海外发行及运营,2014年尚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扭亏为盈,实现利润2589万元,暴风科技收购其估值为10.5亿元。

重组方案显示,稻草熊影业2016年承诺净利润1亿元;立动科技2016年承诺净利润6500万元;甘普科技2016年承诺净利润7000万元。对比去年净利润,三家公司承诺的利润增幅均超过了100%。

易观智库电影领域高级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重组方案被否,可能说明标的公司的IP储备撑不起这样一个高估值。”

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认为,证监会主要是因为对稻草熊影业这样的影视内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有疑问,优质内容的创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该公司目前也没有特别优秀的节目来获得市场认可。

布局或受影响

“稻草熊影业依然是一家高速健康发展的影视公司,公司的运营也都在按计划推进,所有股东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这次并购未获批准并未给公司股东造成任何损失。”稻草熊影业总经理刘小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暴风科技也对外回应称:“此次公告发布后,截至目前,公司未向项目方支付相关并购资金。该并购项目被否,对公司经营状况没有影响,公司将继续寻求与稻草熊影业、立动科技、甘普科技等公司在业务层面的积极合作。”

两家公司嘴上都表现得无大碍,但外界认为,对三家标的公司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对暴风科技来说,未来是否能继续顺利实行“DT大娱乐战略”布局存在疑问。

2015年5月,暴风科技发布“DT大娱乐战略”,志在通过大数据关联暴风的各项服务,包括视频、音乐、游戏等业务。暴风科技CEO冯鑫表示,“DT大娱乐战略”的目标是构建内容、服务和商业的大娱乐生态,每天服务超过1亿消费者。

暴风科技正不断完善“DT大娱乐战略”版图,加强了在VR、TV、秀场、视频、文化等多方面的布局。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曾被冯鑫看作是公司“DT大娱乐战略”落地的重要环节。中银国际分析师旷石指出,甘普科技和立东科技将增强暴风游戏研发和发行能力,稻草熊影业将增强暴风影视制作和发行能力。通过将内容制作与硬件优势结合,进一步确立暴风在泛娱乐产业的优势地位。

而此次收购事项被否,唐欣认为,暴风科技缺少了可以继续跟资本市场讲故事的内容。

需压缩IP泡沫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爱美神一事被发问询函,到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向证监会提交的极其详尽的并购方案,再到此次暴风并购案被否,证监会几乎深度参与了每一起涉及影视的并购案。

此前曾有传闻,证监会收紧了上市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4个行业的跨界并购和再融资行为。随后,证监会辟谣称并购重组政策并未变化。

“如果此前监管层对于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相关传闻是真的,可能与监管层近期加大监管力度有关。”黄国锋认为。

艺恩资本副总经理陈晓宇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说白了就是影视企业估值虚高,证监会对跨界并购开始控制,希望上市公司不要借影视的概念来炒作。”

记者观察发现,自今年3月以来,影视并购持续升温,包括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爱美神”)51%股权,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万达院线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不过这些资产收购都出现同样的问题——高估值、高业绩对赌。

从公开信息看,唐德影视拟以7.4亿收购范冰冰成立的爱美神51%股权。但由于该收购方案以现金方式支付,不需要并购重组委审核,因此监管政策的收紧对其影响不算很大。

5月6日,乐视网披露的收购乐视影业的方案中,对乐视影业的估值为98亿元,估值远高于乐视影业的众明星股东入股之时的估值。

黄国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影视行业在2014年底到2015年进入高峰阶段,IP收购价格通过各种炒作水涨船高,其实可能远远不值,真正做好内容的公司不多。另外,影视明星参股公司出现高估值现像、片酬过高从而压缩了影视制作成本也是一大问题,“这就需要政策完善地去监管,行业的参与者也要有自律的精神”。

陈晓宇认为,这背后反映出影视行业明星资源的稀缺,明星参股一定程度上能给公司带来效益,但具体有没有那么高的估值还需打个问号。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和制作要过硬。

“我相信这次否决将会对整个影视内容产业造成影响,IP的泡沫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唐欣说。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