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以淘宝降权销分为名 钓鱼网站半年骗50余万

方列
2016年06月13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钓鱼网站半年骗50余万

  据新华社电 (记者方列)交钱就能处理掉淘宝降权?记者从浙江警方获悉,诸暨警方近日破获了一起以淘宝降权销分为名,通过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实施诈骗的新型网络诈骗案件。

  阮某是在淘宝上开服装店的,因为商品的名称与实际有误差,被淘宝降权并扣了2分,他通过网上查找“淘宝降权处理”与一名QQ昵称为“淘宝降权宝贝降权扣分申诉”联系后,对方表示只要交一小笔风险费就可以让淘宝内部人员帮其全部处理掉。

  根据对方的提示,阮某在对方提供的“威客网”上进行了账号注册,发布了一个名为“消除淘宝扣分”的任务,并通过支付宝转账了600元至对方账户,之后便一直等待销分的通知。然而,“威客网”的客服却告诉阮某,还需再交600元的押金,才可进行操作,事成之后可立即退还,阮某便照做了。24小时后,阮某去QQ上联系对方,已无回应,48小时后,对方已将其拉进黑名单。阮某这才发现自己中招了,只好前往派出所报案。

  诸暨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并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最终在江苏省徐州市抓获嫌疑人张某。

  据张某交代,他自学了网络编程技术,搭建了一个虚假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互易商威客网”,谎称可以通过该网站客服来完成淘宝降权销分任务,并且能保障店主的资金安全,以此骗取店主信任,实施网络诈骗。其实,这个“互易商威客网”就是个“钓鱼网站”,网站上发布的成功案例都是骗人的。就这样,在半年左右时间里,其先后骗取了上百人的信任,涉案金额50余万元。

(责编:易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