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谷歌创始人投上亿美元造“飞车” 年底前试飞

2016年06月11日10: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谷歌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

  拥有一辆“会飞的车”是全球不少科幻迷的梦想,而美国硅谷一名“大佬”或许已经为实现这一梦想做了不少。

  美国媒体9日披露,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过去几年来一直在向“飞车”研发企业投钱,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亿美元。

  【“革新运输形式”】

  美国彭博社报道,佩奇先后为Zee.Aero和Kitty Hawk两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两家初创企业都致力于“飞车”的研发。

  Zee.Aero公司创立于2010年,紧邻谷歌公司总部,拥有接近150名员工。部分员工曾供职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私人太空运输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波音公司等。

  Zee.Aero公司网站介绍,这家企业正在“开发一种革命性的运输新形式”,涉及“空气动力学、高级制造和电力推进的学科交叉”。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Zee.Aero公司已经设计完成一种“飞车”原型并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申报专利,目前正在硅谷附近一座飞机库中设计另一种方案。新设计方案据描述是“一个狭窄车体加上一个能够搭载一人的球状驾驶舱”。

  Kitty Hawk公司成立于2015年,地点距离Zee.Aero公司不远,同样抱着“研发电动私家航空车辆”的目标,但设计方式与Zee.Aero截然不同。按照《纽约每日新闻》的说法,Kitty Hawk公司设计的“飞车”类似“巨大版的四轴无人机”。

  【“秘投”上亿美元】

  彭博社援引多名了解Zee.Aero公司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佩奇仅对Zee.Aero一家的投资就超过1亿美元,但他对这些投资刻意保持低调。他有时会现身Zee.Aero公司二楼,因此员工为保密通常称他为“楼上的家伙”。

  法新社解读,现任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佩奇“努力隐藏他(对‘飞车’研发)的参与”,是因为这些项目是他“在独自追求飞车梦想”,而不是谷歌诸多尖端开发项目的一部分。

  谷歌眼下正在进行的无人驾驶汽车等多个研发项目。据估算,这些尖端开发项目已经“烧掉”谷歌数十亿美元。

  就“飞车”的研发而言,尽管Zee.Aero和Kitty Hawk还没有向外界透露各自项目具体目标和时间表,但鉴于“汽车上天”须经过航空管理部门批准且可能引发相关法规的重大修改,两家企业的产品要真正“飞上天”还需时日。

  图为“飞车”效果图

  【“来自中国的竞争”】

  《纽约每日新闻》评论,如果Kitty Hawk公司的“飞车”真的按照“巨型无人机”的思路设计,它“已经面临来自中国的严肃竞争”。

  今年1月6日美国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CES)开幕当天,中国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第一款能搭载一名乘客且全天候飞行的大型无人机。

  这款名为“亿航184”的无人机外观与直升机类似,但完全自动驾驶,无需飞行员。这家公司介绍,“亿航184”高1.5米,净重200千克,额定载重100千克;飞行高度一般在距地面300米至500米之间,平均飞行速度每小时100公里;采用纯电力驱动,电池两小时即可充满,在海平面高度续航23分钟;采用垂直起降方式,无需机场跑道等传统基础设施,加上可折叠式设计,消除了阻碍飞机及其他空中交通工具应用于日常生活的瓶颈。

  亿航公司打算今年年底之前在美国内华达州试飞这款无人机。

  这家公司称,希望这款无人机将来成为人类中短途日常交通运输工具。(郜婕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