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医疗拥抱大数据 英特尔推“精准医疗伙伴计划”

2016年06月08日11:2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胡晓)十年内可以攻破癌症、糖尿病治愈难题?随着现代医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精准医疗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为许多特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方向。这一领域也引来了国际巨头的关注。近日,英特尔在京推出了“英特尔精准医疗伙伴计划(Intel BioIT Partners)”,英特尔提出到2020年,实现24小时精准医疗。

从全球范围来看,医疗体系的变革正在发生,精准医疗正处于爆发前夜。在中国,精准医疗国家指南在今年3月发布,让精准医学从应用方向,商业规划,以及技术开发方面都有了地图可循。而在“十三五”纲要草案中,“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也入选未来五年中国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

精准医疗是数据驱动的科学,离不开对海量的基因组、影像学、临床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一个人的数据搜集和分析过程即可能产生TB级数据,精准医疗的充分实施将涉及对成千上万人群数据的整合分析。“在精准医疗领域,以数据分析、云计算为主导的IT技术已经成为驱动行业创新、变革的重要因素。”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英特尔致力于驱动云计算以及日益智能互联的世界,充分发挥从云到端的技术领先性,为精准医疗注入计算优势。”

杨旭称,从PC时代走到今天,终端设备的智能化催生了数据的大量产生,由此也为企业带来了增值业务。他表示,未来英特尔会更加强调垂直整合,在精准医疗领域,争取到2020年,可以实现24小时精准医疗。

据了解,“英特尔精准医疗伙伴计划”是英特尔中国发起的非盈利性开放式合作创新交流平台,面向所有对精准医疗行业及其计算创新有兴趣的单位团体,宗旨是根据中国的市场特点和需求,引进、学习和推广精准医疗行业计算相关的技术、方法、标准、案例,促进精准医疗计算领域的方案创新、信息交换和行业交流,推动中国精准医疗行业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中国精准医疗本土计算创新和信息化水平。

此外,英特尔还在近日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儿童医院,香港大学,以及北京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力推动精准诊断、疾病预防等创新服务的落地和实践。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