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各大电商集中火力“造节日” “年中大促”战硝烟弥漫

申冉
2016年06月08日1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各大电商集中火力“造节日” “年中大促”战硝烟弥漫

  亚马逊“68大促和乐高月”、京东“618品质购物狂欢节”、苏宁“KO618”年中大促、淘宝“66大促”……进入六月以来,国内几大电商开足火力宣传各自的年中大促主题日,营造出“促销狂欢节”的热烈气氛,让一些消费者管不住“蠢蠢欲动”的抢购之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电商更多强调“品质”,而不再纯粹以“价格战”来血拼。

  亚马逊中国给出的“大促政策”,特别整合了其平台独有的海外大牌、进口直采以及“海外购”三大领域,通过其遍布全球的供应商之间仓对仓的采购网络,为热衷海淘的中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折扣选购”。

  作为高大上的国外电商品牌,亚马逊与高端品牌“强强联手”有着天然的优势,这次更是和美国“乐高”玩具这样很少出“跳水价”的热卖品牌合作,造出“乐高月”这样的消费节日。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表示:“亚马逊已经成为国内拥有国际品牌、品类及选品最多的自营电商网站之一,带来质优价廉、选择丰富的海外商品,是我们突破中国电商大战的一大优势。未来我们会通过与海外品牌更多的合作,满足更多中国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

  国内电商巨头之一京东,直接打出了“品质购物月”,作为“618”电商大战日的始作俑者,把一天的“狂欢”拉长为一个月的促销。

  更令人出乎预料地是,这次京东以“线下大家电体验式零售”为卖点,作为线上小家电销售巨头,京东这次“直击”的是苏宁、国美等线下家电零售企业的“核心利益”,利用的恰恰是近年来京东重金布局的线下实体联盟店。

  尚在“新婚蜜月期”的阿里巴巴和苏宁,对于联手后的第一次年中大促,则砸入巨额资金造声势,此外,更是将这次年中大促直接定为“KO618”。

  值得关注的是,与京东“咬”的很紧的苏宁,这次也同样选择了京东的强项“3C小家电”做总攻目标。

  据天猫电器城总裁印井和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宣布,对即将到来的“6.18”年中庆,阿里和苏宁将联合投入50亿的资源重点推广3C产品,包括推出上千款的新品、潮品,以及100款的爆款3C家电产品。

  对于各大电商硝烟味弥漫的“年中大促之战”,消费者的态度则相对冷静不少。经过了几年的“造节消费”,不少消费者感叹,“一遇到‘造节’,钱包就遭劫了。”

  对此,多年研究电子商务及网络消费行为的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电子商务系教授韩耀认为,随着“自造节日”的泛滥,消费者的消费冲动肯定会日益降低。“如果仅仅靠‘杀敌三千自损八百’的价格战来赢得市场,对于电商的发展就是一条死路。”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注意到,电商也已经发现这个问题,各自都在寻找新的消费兴趣增长点。”韩耀说,可以看到“品质品牌”、“质量信誉”、“物流服务”、“体验式消费”……各家电商都突出了自己的优势,来赢取消费者的青睐,“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韩耀强调,“总体来说,中国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越来越精细,电商业界泛滥的‘假货’是急需解决的最大问题。这并非一家企业可以解决,而是整个行业大环境的约束力是否有效。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成为中国电商未来发展的最大瓶颈。”(完)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