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诺基亚手机将重回“智能手机”市场

2016年06月07日08:07 | 来源:中国科技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诺基亚手机将重回“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又一次被卖了。这一次被卖代表着诺基亚品牌会重新回到智能手机行业。

  从1992年转型为以手机产品为主导的科技公司之后,诺基亚在手机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然而在智能机时代,自2009年10月宣布十几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后,诺基亚手机就逐步滑向深渊。2013年9月3日,诺基亚和微软宣布,微软将以7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

  在诺基亚被收购两年多之后,近日,微软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出售给芬兰HMD公司和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同一天芬兰诺基亚公司宣布,授权HMD公司生产新一代诺基亚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HMD将在未来10年内拥有诺基亚品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全球独家授权。这意味着在被微软出售和芬兰诺基亚授权之后,HMD公司将会把诺基亚品牌重新带回智能手机行业。

  对此,IHS Technology中国市场研究总监王阳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因为诺基亚的品牌价值还在,并且功能机部分还保持在盈利状态,所以如果智能机方面推出一些高性价比的机型,就将很快实现品牌价值,未来可能不会有多辉煌,但是至少做安卓智能手机的风险就会很小。”

  被微软收购后诺基亚未能翻身

  在被微软收购之后,诺基亚首先就停止了Asha(诺基亚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机型和X系列机型(采用安卓系统)生产,完全转向了Windows Phone。尽管在收购协议中,微软可以使用18个月的诺基亚品牌,但是仅仅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微软就不再使用诺基亚作为产品品牌,由此也导致了诺基亚品牌在智能手机领域完全消失。

  虽然微软寄希望于在收购诺基亚之后能够有效的提升Windows Phone的市场表现,但是很快市场就给了微软不好的反应。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在2014年第二季度的报告中显示,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从3.8%下滑到2.7%,随后也一路保持下跌态势;在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Windows Phone已经跌至1.7%。

  “虽然微软当时希望于收购了诺基亚移动业务后,能够让Windows Phone与安卓和iOS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Windows Phone的表现却使得情况越来越恶化,以至于这一块业务最后对微软来说都成为了包袱。”手机行业观察者徐先生这样对记者表示。

  回归之后竞争对手更加强大

  时至今日,HMD在具备了推出诺基亚手机的各种条件之后,市场的环境却也变得更为恶劣,安卓和iOS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在诺基亚原本还能实现盈利的功能机方面,市场所给予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几乎已经没有了立足之地。在德国统计公司Statista的最新数据中显示,目前安卓和iOS在移动市场上已经占据了超过97%的份额。

  等待着诺基亚的将会是竞争愈发激烈的手机市场,在2015年,苹果凭借着20%的市场份额占据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95%的利润,而在安卓手机方面,也将让诺基亚未来面临着极大的挑战。IDC、IHS iSuppli以及Strategy Analytics等多家数据调研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小米在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达到全球第三名。

  “在安卓机市场上,以小米、华为、OPPO、vivo为首的中国品牌,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上的黑马,而以三星为主的国际品牌在安卓市场则保持着霸主地位,诺基亚想要在这个市场上有所作为,首先就面临着挑战中国品牌的任务。”一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除了要面对安卓手机品牌的冲击之外,微软在出售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也做出了改变,未来也或将成为诺基亚手机重回市场之后的竞争对手。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消费和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微软一直致力于手机业务的发展,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使用 Windows 10,而手机是其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微软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Windows 粉丝与商务人士提供更高生产力的智能手机。”

  诺基亚未来之路并不平坦

  芬兰HMD在收购了诺基亚功能机业务之后,加上芬兰诺基亚的授权,意味着这家公司将在未来能够全权使用诺基亚品牌生产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并且HMD方面也已经确认这些产品将基于安卓系统。

  早在今年2月的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曾公开表示,“诺基亚将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并已经制订了一个十年计划,争取让诺基亚重回过去的高峰”。但是从现在手机市场的环境来看,想要重复过去的辉煌或将有着更大的难度。

  此次诺基亚功能机业务的收购方中,出现了富士康的子公司富智康。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制造商之一,富士康通过手机产品代工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和生产经验,为诺基亚手机的未来增加了更多的可能。

  IHS Technology中国市场研究总监王阳表示,“因为诺基亚的品牌价值还在,并且功能机部分还保持在盈利状态,所以如果智能机方面推出一些高性价比的机型,就将很快实现品牌价值,未来可能不会有多辉煌的,但是至少做安卓智能手机的风险就会很小。这次微软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方之一是富士康的子公司,因为原本富士康就有研发和产业链的优势,唯独缺少的就是品牌资源,所以也很有可能富士康是在借助HMD来进入手机市场。”

  尽管有富士康做背书,但是在智能手机领域以失败出局的诺基亚,在如今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想要再现当年的辉煌,有着不小的难度。对于已经离开主流市场多年的诺基亚来说,无论是渠道、市场,还是在人才储备方面,都已经几乎为零,再加上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往在功能机成功的经验,也难以帮助诺基亚在现在的市场上取得成绩, 因此诺基亚选择了授权给HMD来投石问路。

  前电脑之家手机频道主编俞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个授权一方面可以理解诺基亚已经没有信心再涉足手机领域,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是诺基亚在通过其他方式试探这一市场。

  尽管业内存在各种不一样的看法,但是在这次收购清单中出现的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也给了诺基亚在研发制造方面的保障,有着富士康做支撑的诺基亚手机,至少在未来的不用去担心产能和产业链的各方面问题。但是诺基亚从败走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到被微软收购和出售的过程,已经更加复杂的市场,是否能够接受诺基亚的进入,或还将等待时间的检验。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