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平台大战 顺丰系白刃阿里系

李铎 王运
2016年06月07日07:4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台大战 顺丰系白刃阿里系

  得末端者得天下,末端配送作为未来社区商业的关键流量入口,已经引发巨头间激烈争夺。继顺丰联合申通、韵达、中通、普洛斯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探索智能快递柜后,丰巢昨日宣布再获五大原始股东新一轮5亿元注资。这一投资力度也直逼阿里领先的菜鸟网络。分析认为,解决末端配送只是一方面,巨头更希望通过末端配送切入市场更大的社区商业中,或者通过提供高附加值业务获得更大效益。

  投资翻倍

  一周年到来之际,智能快递柜服务商丰巢宣布了获得增资的消息。丰巢昨日宣布,原股东将等比例增资5亿元。这意味着,丰巢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5亿元翻倍至10亿元。

  与市场上其他靠融资成立的公共末端配送平台不同,丰巢可谓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2015年6月6日,顺丰速运联合申通、中通、韵达和普洛斯共同出资5亿元成立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智能快递柜市场。这五家企业均为国内知名物流服务商。其中,顺丰占股35%,申通、中通、韵达各占股20%,普洛斯占股5%。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看到,丰巢已于5月27日进行了信息变更,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0亿元。此轮增资为五大股东等比增资,并未引入新股东,股权结构也未发生变化。

  市场圈地

  增资后的丰巢将走上加速扩张的道路。丰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轮增资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快网络扩张,“五大原始股东共同增资也显示出对项目的信心”。

  根据丰巢提供的信息显示,经历一年的发展,丰巢已完成70余大城市超过2万个网点的布局,在与超20个物流集团合作下,日均快件处理能力达到百万件,服务消费者超过千万。“增资是为了加快网络扩张,以及提高自寄件等服务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丰巢今年内将完成全国80个大中型城市3.5万台柜机布局,服务超过4500万户家庭。

  其实,在“最后一公里”难题受到各方重视后,智能快递柜领域已经得到飞速发展。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资深专家邵钟林表示,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智能快递柜应当是解决末端配送,尤其是高档写字楼或社区的理想途径之一,“在此趋势下,智能快递柜应当长期存在,并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不过,邵钟林也坦言,智能快递柜提升了末端配送效率等,但它也需要更高的购置成本、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这就要求企业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在邵钟林看来,智能快递柜领域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丰巢方面表示,公司已经形成可提供硬件研发、软件服务、网点运力调配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未来将进一步推广复制到不同场景内,在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形成寄件佣金、软/硬件服务费、广告收入的营收模式。

  流量争夺

  看到末端配送这个市场大蛋糕的远非丰巢一家,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已经展开一场白刃战。在业内看来,末端配送作为与消费者接触的关键环节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行业整体仍处于探索阶段,并未摸索出成熟的商业模式。

  除了顺丰领衔的丰巢外,阿里系的菜鸟网络也已联合多家物流企业发力末端配送环节,除了探索智能快递柜外还尝试菜鸟驿站等多种形式。此外,仅北京地区就有包括永嘉驿站、近邻宝、收发室等一批公共末端配送服务平台入局,欲通过细分领域夺得市场。

  其实,末端配送市场对企业而言只是蝇头小利,更重要的是它背后蕴藏的更大的社区商业市场。在业内看来,末端配送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社区商业的入口。

  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分论坛上,多家生活服务业企业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玮家科技创始人丁斌表示,末端配送创造了很好的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场景,“这些接触可以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e袋洗CEO陆文勇表示,在消费者信任企业品牌的前提下,配送人员完全可以推销其他商品。据了解,e袋洗之前已开始尝试销售洗衣液等服务。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文 贾丛丛/制表

(责编:沈光倩、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