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专访戴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

2016年06月0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6年贵阳国际大数据博览会的现场。在这里,我们也遇到了一位老朋友,他是谁?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他就是来自戴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欢迎黄博士。

黄陈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黄博士已经是我们人民网老朋友了。在今天早上,戴尔进行的峰会上,我也专门听了黄博士的演讲,怎么样来形容这个演讲呢?我当时只有一个感觉,就是作为一个外行来说,我忽然觉得,当我觉得是在云里雾里的时候,有一个声音,并且用最精准的词最简短的话给我一个概念性总结性的描述,让我忽然一下豁然开朗了,下面就让我们随着您的眼光,来带我们一起看一看这次的数博会上会有什么样的亮点。

首先振奋这个词,谈话之间就可以表露出来这样一种感觉。但是,作为企业,营收状况是非常敏感的。我们知道前一段有权威声音称中国长期经济发展处于L型,面对这样的宏观背景,为什么还会有这样一个信心存在呢?

黄陈宏: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特别是L型的发展,就是稳定在6%、7%的水平。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其实6%、7% 每年的经济增长量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巨大的引擎。所以,迈克尔·戴尔在几个月前,迈克尔·戴尔是我们公司的创始人、总裁、董事长,就在美国一个场合就说,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所以,我觉得,L型,如果我能够通过这个L型达到经济的调整,让经济增长更加可持续,更加合理,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什么坏的事情。

主持人:他在中国的战略要点主要会有什么?

黄陈宏:迈克尔这次百忙中知道我们贵阳2016年国际数博会,所以,他也亲自来参加。参加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数博会总理的见面还是提前了一天,原来他有和另外一个国家的首要有会面。

主持人:戴尔全球的业务已经是很繁忙,并且时间表是非常紧张。

黄陈宏:我当时知道这个日期以后,给他打电话,说迈克尔,是中国重要,还是其他地方重要?他最终还是决定,他放弃了另外一个机会,来到中国,他自己也过来。他自己要求,一定要全程参与,他主要在这次会上做了几件事情。一个是主持了总理和业界的一个对话会,迈克尔的资力、经验,内资的远景、战略,一起来谈怎么样发展中国的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第二,在开幕式上作了一个精彩的压轴的演讲,主要是从戴尔公司的眼光来看,大数据、云计算,为什么这个事情能够对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很好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请戴尔先生过来的时候,可能与一件重要的事情时间上发生了冲突。如果在做战略的时候,对于中国战略和全球布局的战略会不会有分歧?

黄陈宏:其实我们现在全球战略,中国战略在全球战略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你也知道,我们以前也聊过,中国市场现在是戴尔第二大的市场,除了美国以外就是第二大。中国的战略在全球战略当中,本来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最近,去年9月份的时候,迈克尔·戴尔在上海宣布了戴尔中国4.0的战略,4.0战略的核心思想就是戴尔要在中国、为中国,进一步投入中国的实体经济,进一步贡献给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进一步加强我们对就业的支持,然后支持国家的宏观政策,让戴尔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步进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步进行,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经济处在十字路口,它在转型,刚才您也说了,戴尔也处在转型,二者都在变化着,都是变量的时候,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怎么样去前进?会是什么样的?

黄陈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每次跟您聊都很高兴。戴尔公司的转型,其实我们三年以前就开始,但是大家可能都知道,三年以前戴尔公司进行私有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私有化。从私有化开始,当时私有化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实现转型,我们觉得如果你是一个上市公司,特别是在华尔街的上市公司,每90天一阁业绩的考核,就对我们的转型会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下定决心,或者迈克尔·戴尔先生下定决心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转型,这个转型开始以后,特别是在去年10月12号,我们宣布要和EMC合并,实际上更加快了我们转型,而且和EMC合并以后,戴尔公司应该是在整个大数据、云计算、IT的引进方面有业界领先的端到端的IT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所以我们能够为我们的企业客户,为我们的政府客户,为我们整个IT行业的引进,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中国的转型又会对戴尔来说带来哪些获得感?

黄陈宏:如果看中国政府,包括“十三五”规划,提的很多新的想法、新的宏观的战略,其实很多东西,就是和IT有关,比如我们讲创新,我们讲创业,我们讲互联网+。

主持人:这些好象成为一个基础了?

黄陈宏:今天IT发展到这么一个阶段,无论是人的生活,还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完全离不开IT。所以,这正好和我们的转型方式是相当一致。我们也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主持人:今天早上在这个会场上,黄博士分享刚刚上任四个月的时候就来到贵阳,对于数博会,没有放在一线城市,放在贵阳来进行了,您怎么样看待,在这里又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呢?

黄陈宏:我刚刚上任的时候我就来贵阳,我和贵阳的领导汇报以后,就是学了很多的东西。我觉得数博会放在贵阳,说明两件事情。一个,政府真的是希望开发大西北。

数博会放在贵阳说明两个问题,第一,政府真的是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这种新的产业,能够让中西部的省份尽快赶上沿海地区省份的发展程度,消除这种发展相对不平衡的状态。大数据云计算正好赶上这个时代潮流,能够让中西部特定的省份实现弯道超车,我觉得这是第一层含义。第二,为什么放在贵阳呢?因为贵阳当地的领导,包括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非常好的一套战略,加上它的自然条件,自然的资源,让大数据这个产业放在贵阳,在中国大数据发展战略当中,贵阳是一个试点城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决策。

主持人:您当时有自己的一些衡量或者判断标准吗?

黄陈宏:其实我当时来的时候,我只是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大家都往贵阳跑?决定我要跑一趟贵阳。结果我问了领导这么一个问题,我说贵阳到底发生了什么?后来这个问题大家都在引用这个问题,贵阳到底发生了什么。后来我发现,当地的领导对这个问题想得很清楚。为什么贵阳的自然资源、自然条件最适合发展大数据发展云产业,他们做了决策,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我听说过去两年当中,习总书记、李总理都来过多次,所以都是非常支持贵阳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所以我觉得对我们是一个机会。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戴尔先生亲自来贵阳,第一要体验一下这种范围,而且政府的重视程度,而且政府的殷切期望,真的是对于中西部省份城市的发展,怎么样能够做得更好。

主持人:在您看来,这种机会对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又会带来哪些变化?

黄陈宏:我觉得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是国家宏观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起来无论对互联网+,对以后整个IT产业的兴起和发展都会起很重要的作用。我们也非常重视,在贵阳发展这个产业。我来了以后没多久,我们就决定和贵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过去的短短的一年当中,我们取得了很多的成果,这一次,我们又和贵阳市政府增签了一个协议,深化我们已经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希望能够对贵阳的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逐渐递增,逐渐进入深层次,更多的合作阶段。

黄陈宏:我觉得这对大家都是好事情。说实在的,大数据产业现在还是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在一个互相的支持、互相的发展,在一定成功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我们的合作,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妥当的方式。

主持人:在整个历史进程的大坐标中,戴尔处于一个什么样?它是如何来给自己定位的?

黄陈宏:我们把自己定位成大数据、云计算业界领先的、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我们真正的强项是建设这个云平台,建设这个大数据的平台,帮助企业、帮助政府,然后帮助在这个行业的其他的朋友、企业,一起来发展。

主持人:我们今天早上我记得您讲了两点,戴尔一个是它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政府服务这一块,当时这两点是如何来定的。为什么会把重点放在中小企业?

黄陈宏: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的问题。现在很多云的服务,其实并没有一个云的服务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他们的特点,来量身订制建立云平台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和贵阳市政府,包括我们在贵阳当地的合作公司,亿云科技公司,我们的合作,就是建立了一个云平台,叫优特云的平台,这个平台主要两个特点,一个是为中小企业的客户量身订制一个云服务、云平台,第二,我们希望为正网提供一个定制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同时实现这两个功能。

主持人:如何帮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呢?

黄陈宏:中小企业有很多的不同的IT需求,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IT作为一种服务给他们,而不是需要他们从第一天开始就要买齐所有IT的设备,这对他们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事情。第二,在金融服务上面,如果通过中小企业,对它融资,或者对它需要资金的支持,能够在上面很容易地做到,这就是第二个支持。类似这样的支持有很多种。中小企业有它的特点,它的发展有不同的周期,通过这个云的服务,让它能够尽快地发展起来,而不要受到资金很大的压力,这是云带来的一个巨大的好处。

主持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可以说是很大的利好政策。对于戴尔来说,我们如果服务一个大的企业,它的资金实力都很充沛也很稳定,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是更好去把控呢?为什么会把关注点放在中小企业点上?

黄陈宏:您讲得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我们也适合贵阳的实际。我们和贵阳一起合作,中小企业是当务之急,包括政务云,我们一起来合作,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主持人:如何帮助中国现在在传统产业升级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进行推动?

黄陈宏:传统产业的升级,昨天我们在展会上展示了我们物联网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对传统企业,我们现在发布了一个新的物联网的网关,就是通过这个网关能够对传感器,传统的工业控制器,各种各样的传输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在物联网上面我们就有很多的想法,怎么样实现传统的企业向更好的企业的制造,能够得到提升。这是一。第二,传统企业本身在IT技术的架构也有一个向云迁移的问题,怎么样更好地做到这件事情,这也是我们关注的事情。

主持人:戴尔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把自己做强做大呢?

黄陈宏:我们如果能够跟上这个大数据云计算的潮流,我们就能够把自己做强做大。我觉得这个潮流。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一个融入,是互相的。

黄陈宏:比如说今天我们成立了一个云联盟,我们有十几家的友商一起加入,为什么成立这个云联盟?刚才讲大数据发展,还处在一个非常初始的阶段,现在更多的可能是公有云,企业真正需要的可能是混合云的概念,混合云的概念就是私有云和公有云能够跨架构,能够在上面得到各种各样的支持、业务、服务、应用。我们发现除了最底层物理层以外,再往上走,其实现在很多的解决方案,都不能完全很好地互联互通,举个例子,很多企业云的运用,如果放到公有云上以后,就不能和企业原来的IT架构匹配,所以,我们是成立了一个云联盟,云联盟的目的是什么?打通这个环节,把这个中间件的环节彻底打通。真正让云、大数据能够在企业落地生根。这是我们做的。我们觉得,要把戴尔做好,我们一定要推动这个产业大家一起发展。所以我们今天发布了一个未来就绪的云联盟,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我们很多国内的企业,现在都是年轻人,很有想法。有的企业就做一件事情,他把所有的应用,能够在各种不同的云平台上都能够跑通,我觉得这个就是很了不起。另外一个比较小的企业,他把你的数据,在私有云和外面公有云上做迁移的时候,能保证不出错,能做备份。这也是一个难题。现在在云的发展当中,有很多类似这样的问题,有很多的机会。这就又回到创新创业和互联网+。所有东西,互相影响,互相增强,互相得到提高。

主持人:回到创新这个话题,戴尔一直非常重视创新,融入了这样一个DNA。来到中国,又如何把这个创新发展的更好?

黄陈宏:经过32年,现在我们发展这么大一个公司,我们一个十万人的公司,在全球14多万个合作伙伴,我们服务的财富五百强95%的公司,就算是这样,创新永远是在我们公司的DNA里面。在中国,政府现在鼓励创新,鼓励创业,我们觉得,这非常符合我们公司的DNA。迈克尔本人又是联合国推动创新的大使,他对创新是特别支持。去年9月份他来的时候,作为戴尔中国4.0,在中国、为中国,戴尔中国4.0战略的一部分,他宣布把戴尔的创新基金引入中国,支持中国企业的创新。我们对中国企业创新的支持,除了提供资金上支持以外,我们还有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是一个技术公司,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创新公司,所以我们通过我们在服务器、存储、网络、PC、解决方案的优势,能够帮助创新企业提高成功的机会。

主持人:这种创新为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核心能力?

黄陈宏:我觉得创新是一个过程。我们最近已经和大概差不多40家的公司一起有交流,一起有互相的探讨。我们正在看什么样的机会,对双方都是最好的合作。

主持人:我们现在说,中国正好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处在大数据的风口上,您如何理解中国目前对自己发展所定的这个目标,什么样的诉求?

作为外资企业如何理解中国目前发展的目标和诉求?

黄陈宏:我觉得政府有个非常明确的蓝图,政府把大数据、云计算作为政府整个宏观战略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我们来讲一定要拥抱政府的宏观政策,顺应政府的政策,做好我们的事情。比如我们成立的云联盟,我们对创新的支持,都是这个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可以谈谈我们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其实我们一直是跟着政府的宏观政策在中国发展我们的业务。最早的时候,大概二三十年以前的时候,东南沿海开放,所以我们把我们的制造中心建立在厦门,厦门现在成了戴尔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我们制造的能力,厦门、成都、昆山,我们制造能力是一秒钟一台机器,我们在中国一天生产八万台机器。这八万台机器是全球所有生产能力的65%左右。后来我们要发展浦东,我们在上海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成立采购中心,后来我们振兴东北,我们又在大连成立了一个全球服务的指挥中心。后来我们要发展西北,开发大西北,我们在成都又建立了一个工厂,现在我们成都这个工厂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从成都到欧洲的高速公路,原来我们的产品要运到欧洲可能要一个月多,现在一个礼拜。现在我们又在发展大数据,总理又对中西部非常支持,所以我们希望在贵阳能够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主持人:一直说跟着中国经济的变化,它的发展重点以及发展的方向一直在随着这个步调走。我们常说中国经济现在处在新常态的状态。新常态、新趋势下,必然会有这样的新的企业家精神出来。所以,这一段大家都很热议这个工匠精神。这跟戴尔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前景?

黄陈宏:我觉得我们非常一致。戴尔信奉这样一个信条,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极致。迈克尔·戴尔先生创立公司的时候就想这么一件事情,我为什么要成立这家公司,他就成立这家公司,之所以成立这家公司,或者这家公司之所以有必要存在,就是希望能够做个非常好的性价比,让社会上所有的人都用得起最好的计算能力。在这个理念下,我们做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极致。我们戴尔公司所有的产品,三大特点,最可靠、最可管理、最可信赖。最好的性价比。这是我们整个公司的信条。

主持人:好象从最开始就开始出现了互联网思维,一切都是以用户的。

黄陈宏:当时迈克尔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我们有几大法宝,一个是直销,直销是什么意思?取消中间环节,所以没有更多的成本,第二,我们是零库存。那个时候供应链的管理就是最好的。第三是创新精神,你想一想,这三条就是互联网,所谓互联网思维的最早的模型。那是什么时候?1984年。所以,那个时候直销是怎么做?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用邮购的杂志,很多邮购的杂志寄过来,戴尔很多机器,你打个电话说我要这款机器,我们根据你要的东西,你付钱以后,帮你做,保证几天内到。创立了这么一个模式。和今天互联网思维是异曲同工。

主持人:你觉得创新对于企业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陈宏:我觉得创新是根本。今天的社会发展这么快,技术发展这么快,为什么呢?互联网的发展,计算能力的发展,让创新的成本变得很低,让创新的能量变得很大,但是,造成一个结果是什么呢?创新出来的东西生命周期特别短,无论是产品,无论是解决方案,还是商业模式,这些都很短。曾经有一个咨询公司做过这么一个研究,未来十年,全球五百强公司里面,40%会不再存在。所以,创新、转型,跟上时代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公司能够保持常青的最根本的三点。创新又是居首位的。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我们现在需要站在巨人的肩上看看现在复杂的环境中,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这样一个分享。这种精神在中国或者在全球发挥着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力?

黄陈宏:创新是戴尔公司的DNA,特别是我们私有化以后,我们花更多的精力、花更多的资源做创新,最近几年,无论是新的产品,新的产品得到的各种各样的奖,包括我们的专利,包括我们的智慧产权,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我们通过私有化以后,真的是回归到戴尔公司创新的根本上,在中国也一样,我们现在建立我们的研发中心,能够把我们真正全球的证明有效的解决方案在中国本地真正的落地,能够适合中国的环境,为中国的客户提供量身订制的,真正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整体的方案。

主持人: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