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老外看大数据:数据是新经济燃料 中国的作用很关键

2016年05月2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

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

邓白氏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学家安东尼·斯克里费加诺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 (胡虹、陈键、杨波、赵越) 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数博会)于5月25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在这个国际化交流平台上,包括英国驻华使馆公使乔麦克、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等在内的国外人士就大数据的发展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达与中国伙伴加强合作的愿意。

“大数据相当于21世纪的石油。”英国驻华使馆公使乔麦克说,人们已经开始逐渐了解到大数据的创新驱动能力,英国政府对这个领域进行了大力投资,并制定开放数据政策,去年英国投资了4亿英镑用于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他透露,目前英国方面已经跟中国很多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致力推动对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开发。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说,计算机、通信设备的处理、存储能力以及带宽正在快速增长,15年之后,人类掌握的技术将会比现在强大1000倍。他说,随着世界加速进入一个完全互联互通的状态,挑战和机遇都将是全球性的。他认为,在实现共同数据化的过程当中,中国将发挥关键的作用。“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戴尔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我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戴尔致力于支持中国取得成功。”他说。

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则关注如何推动与大数据相关技术的进步。他说,我们需要寻找到能够让数据中心更高效且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一方面要能够让服务器运行地更加“冷静”、节能,另一方面又要能满足云计算时代按需服务的要求,灵活应对峰值负荷。他指出,曾经奏效的方法,在新变化和新要求面前,已不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面向未来开发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要勇往直前,但也要另辟蹊径。谈到中国市场,他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在中国待的时间确实不少,因为中国是高通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在这里有很多重要的合作和业务关系。”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洪婷娜说,大数据会改变人们的服务方式以及思维、生活方式,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能提供更多社会发展机遇。她认为,大数据已经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决策作用,中国必将从中获益。她透露,英方专门派遣了高级官员,希望把贵州和英国充满活力的科技企业嫁接在一起。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燃料。”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说,过去只有数据科学家能够使用分析工具,而现在企业必须要将数据分析工具普及到每个人。他认为,数字化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新的数字技术让企业开始重新构建业务模式,颠覆现有的市场。他说,这场变革正在加速改变每个行业,促使每家企业必须实施数字化转型。他说:“我们的战略与中国政府计划高度契合,我们将支持中国企业创造机遇,覆盖价值链的方方面面。”

针对企业如何利用好数据来提高竞争力,邓白氏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学家安东尼·斯克里费加诺博士建议,企业不要盲目寻求一大堆数据来使用,从业务层面来讲,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问题来触发你对数据的需求,然后再利用数据去解决问题。他认为,此次数博会对世界各国的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样的平台能给不同的公司提供分享和交流想法的机会。

“如果能够妥善应用大数据,我们可以拥抱更为美好的未来。”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全球首席执行官帕特瓦尔丹说,大数据就像新的原油一样宝贵,对大数据的利用开辟了一个新兴领域。他说,过去三、四十年,中国发展迅速,这使得数亿人摆脱贫困,中国一直在发展服务业和电商产业,制造业正在迅速现代化,这些产业已经比较成熟,中国现在需要新的增长点。“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现在开始关注大数据、互联网产业,并把它们打造成经济发展新引擎。”他说。 

(责编:史雅乔、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