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时隔7年联想再现年度亏损 个人电脑需求放缓

2016年05月27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时隔7年联想再现年度亏损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受制于个人电脑业务需求放缓和智能手机业务转型,联想集团在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16财政年度净亏损1.28亿美元。上一个财年则有8.29亿美元净盈利。

  联想集团26日发布2015/16财年业绩。该财政年度内,联想集团收入同比下跌3%至449.12亿美元,下跌主要原因是由于汇率波动、个人电脑需求放緩,以及联想正在提升其智能手机业务的素质所致。联想称,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同比增长3%。

  该财年内,联想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6%至5600万部,同期市场则同比下跌12%。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售出6600万部,主要是受中国和北美洲市场表现下滑所致。

  该财年,联想个人电脑业务集团收入同比下跌11%至296.46亿美元;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上升7%至97.79亿美元;企业级业务同比上升73%至45.53亿美元。

  此外,联想因收购而产生的业务整合也增加了成本。据该报告,联想重组摩托罗拉及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的成本和一次性费用共9.23亿美元。

  联想上次出现年度亏损是在2008/09财政年度。该年度联想净亏损2.26亿美元。其主要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全球市场低迷,该财年联想个人电脑销售下滑8%。

  为拯救联想,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于2009年2月重新出山,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在柳传志治下,联想2009/10财政年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1.29亿美元。至2014/15财政年度,联想年度净利持续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继个人电脑需求放缓后,全球智能手机需求也出现增速下滑,对联想而言,需要新的盈利增长点。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