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再看数博会 科技掌门人"金句"、"亮点"频出

陈键 胡晓
2016年05月27日07:3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面对大数据这个熟悉的行业名词,业内大佬们都有着自己的认识与理解。在日前开幕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来自科技界的多位企业“掌门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李彦宏谈“洞见”让数据产生价值、刘强东说未来商品会成为购物终端,齐向东则不离本行谈安全。大咖相辉映,不乏金句和亮点。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洞见”让数据产生价值

在企业利用大数据的方面,李彦宏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洞见”。他举例说,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日心说”在当时是很先进的,但没有大数据来支持这些推理。而开普勒则利用了此前科学家多年积累起来的大数据,并且在其中加入了自己的洞见,成功让“日心说”被公众广泛接受。李彦宏称:“我们应该非常的努力去找到这些洞见,让这些数据产生它应该产生的价值。”

希望第一个无人驾驶城市出现在中国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对大数据的应用,目前正体现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研发中的无人驾驶中。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李彦宏说,“一台无人车一天可能要处理十几个t的数据,这是很庞大的,它的意义甚至超出了互联网。”他强调无人车的应用和发展将不需要或不依赖于互联网,“可能会有信号不好的地方,不能让无人驾驶受到影响。”

对于无人驾驶车及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李彦宏表示期待,并称,百度已于近日完成了与安徽芜湖的第一个“无人驾驶区域”共建,并希望世界上第一个无人驾驶城市会出现在中国。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商品会成为购物终端

刘强东说,未来5—10年,商品购置环境会再次发生改变,很多商品本身可能会成为一个购物终端。比如汽车,有一天汽车某一个配件磨损的时候,在你还不知道的时候其实已经下订单了,如果不幸发生事故,一秒时间订单就会自动生成,因为汽车已经“知道”这次碰撞需要维修、更换哪些零部件。

刘强东透露,今年下半年,京东会发布一个智能冰箱。通过传感器与图象识别技术,智能冰箱能够对每天家里的牛奶、鸡蛋、蔬菜、水果、肉类不断进行分析,在你自己并不知道的时候自动让供应商把鸡蛋、牛奶送过去。刘强东说,随着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购物中心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因为很多商品并不需要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商品本身就是一个销售界面和管道。

未来送货或不需要快递员

刘强东介绍说,两年之内,京东会在北京建立全球第一个无人物流中心,从商品收货到上架、理货、盘库、出包、打包,甚至包括复杂的车辆调度的也由机器负责,一个人都没有。他还提到,在未来,当有了无人驾驶快递汽车之后,京东送货就没有快递员了,无人快递车会开进你的车库,经过用户授权把货放在后备 厢。说到中国农村电商的物流成本,他认为应用无人机可解决问题。

戴尔公司全球总裁迈克尔·戴尔:

每个新生儿都将有完整DNA数据

迈克尔·戴尔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计算机、通信设备的处理、存储能力以及带宽正在快速增长,未来15年,人类掌握的技术将会比现在强大1000倍。他说,今天解破一个人类基因组大概需要26个小时,到2031年则只需要94秒,成本不到1美元。到时,每一个新生儿在医院都将有一套完整的DNA电子数据,并贯穿其一身,为个性化医疗提供基础;电脑的处理能力将超过人脑,成本将不到1美元;一半以上的汽车将会是无人驾驶的;有数十万我们意想不到的发明出现。

万物互联将创造更好的世界

迈克尔·戴尔说,现在进步步伐在不断加快,相互连通的设备和结点会发展更快,因为智能设备的成本越来越低。到2030年,相互连通的设备数量将会从80亿增长到2000亿甚至更多。这些新的设备和结点将创造大量新的信息,实时的利用这些信息,以创造更好的愿景和更好的世界,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HTC董事长王雪红:

虚拟现实科技将解开以前被束缚的思想

“我们想象一下,当我们置身于太阳系的中心,可以自由的走动、观察和体验,观看行星之间的实际距离。我们走在土星轨道上,终于可以身临其境地了解太阳系是如何运作的。”王雪红描绘了虚拟现实技术所能打造的全新场景。她说,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虚拟现实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大数据的推进将解开以前被束缚的思想,让我们梦想成真。她提到了一种虚拟现实产品。她认为,它将颠覆每个行业:应用到零售业领域,就会像过去十年电子商务的影响一样会改变人们的购物方式;应用到教育领域,将会替代地理、天文、语言、数学、化学等学科的传统实验室。

360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齐向东:

黑客可遥控智能家居

齐向东称,大数据应用还需重视安全问题。他举例称,智能家居是令我们向往的一种人工智能应用,我们下班的路上可以遥控烤箱、洗衣机动作,但是如果这些云端的大数据被黑客通过数据欺骗的手段进行替换,这样的一些智能家居的硬件有可能会变成傻瓜硬件,有可能成为伤害我们家庭的利器,“当你回到家黑客可能遥控你的洗衣机以90度的温度1200转的转速转了一天”。

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安全难题

齐向东称,现在黑客想进入我们的系统已经不是难题了,传统安全思路已经没有办法解决大数据安全问题,要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大数据难题。

“一个人可以把声音、指纹伪装起来,但是没有办法伪装行为,这就是数据。”齐向东称,数据能看穿一切,一个黑客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和正常员工网络访问行为不一样,利用大数据就能够发现是否被攻击了,被谁攻击了,攻击者对我们什么样的数据比较关心,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掐断这种攻击。(摄影:杨波)

(责编:沈光倩、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