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两院院士献策大数据:安全至关重要 急需顶层规划

2016年05月27日07:0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 (赵超)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于5月25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

本次峰会不仅云集了高通、微软、戴尔、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大佬,更有来自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数位在大数据领域享誉盛名的院士助阵。

相比商业领袖对大数据未来发展的高昂热情,两院院士在发言中更显理性、客观、全面,并积极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邬贺铨:大数据安全领域我国仍存短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大数据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大数据意味着海量数据的汇集,会引来更多潜在供给者。黑客在大数据时代里面有多维的数据,把它关联起来很容易就破解了这些关系,可以入侵企业的网络”。

他介绍,在国家的“十三五”规划里面,着重有一节提到了大数据安全技术,提出要加快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发觉、可视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信息管理、信息保护、安全检查和基础支撑关键技术,提高自主保障能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等等方面的建设。

邬贺铨指出,大数据本身是一个产业,现在全世界大数据市场是由硬件软件服务构成,“现在大数据产业基本上90%以上的都是外国公司,在大数据产业里面,我们现在是短板”,“我们没有像微软、英特尔那样的的骨干企业,在大数据安全上面我们确实是短板”。

邬贺铨强调,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热点,也是信息安全博弈的焦点,大数据的安全需要从技术、产业与管理多维度来保障,还需要人才法规来支撑,大数据本身既是安全方雨的重点,也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有力的手段。

倪光南:中国网络安全必须“自主可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安全”为题,在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倪光南谈到在网络安全层面为何中国有必要强调“自主可控”。他还由此提及到“自主可控”的评估方法与推动办法。

倪光南认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辅相成,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自主可控”是实现网络安全的前提,在CPU等关键技术领域,发达国家处于领先地位,中国要强调“自主可控”是由国情决定的,相比而言,“他们的常态是可控的,我们的常态是不可控的”。

倪光南在演讲中探讨了“自主可控”的评估方法。他认为,要达到“自主可控”,就要要求产业链各环节都要达到要求,比如,供应产品的企业要在资质方面有保障,对企业制造层面的质量、工艺控制等也要有要求。他还特别指出,美国的政府采购政策,对自主产品所占比例有所要求,而中国却没有标准。

倪光南指出,要实现全系统的自主可控、安全可控,要求有点高,但“我们需要从一些事件开始做起”。他认为,可以对一个大系统进行分解,先实现主机、主板等部分的自主可控,然后再推及芯片、操作系统都核心层面,进而让整个生态系统达到自主可控的目标。

沈昌祥:“可信计算”让大数据在不被干扰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发言中指出,可信计算是指计算机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使计算结果与预期一样,计算全程可测可控,不被干扰。简单一点来说,就是一种运算与防护并存的主动免疫的新计算模式,具有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三大功能。

“传统的杀病毒、防护墙是不能解决大数据的安全问题,因此我们提出用可信计算。”在论坛上,沈昌祥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而可信计算又是什么呢?“可信计算是指计算机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使计算结果与预期一样,计算全程可测可控,不被干扰。

沈昌祥表示,如果我们使用可信系统构建了可信体系结构,让操作行为、资源配置、数据存储等可信,确保处理结果的真实可信,使大数据处理设备环境在不被干扰和破坏的情况下,就能主动防御各种攻击行为。

同时,沈昌祥还表示,在大数据环境下,各种数据夹杂在一起,让数据存储和处理环节的管理风险尤为突出。“我们就可以根据管理需求细化管理权限,确保按需设置管理权限。充分考虑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禁止设立超级用户同时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尽量降低用户权限,对大数据资源适性科学的管理,避免风险的产生。”

梅宏:大数据建设要避免过热 急需顶层规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自发言中对大数据发展的热潮提出了反思。梅宏提出,大数据是信息化3.0阶段的象征,是信息技术发展和互联网延伸带来的“自然现象”。大数据发展建设,要避免出现过热,急需顶层规划引导。

梅宏指出,大数据驱动的新时代为信息化3.0——智慧化阶段。1995年以前,是信息化1.0,从80年代PC机开始,是信息化第一波浪潮;2015年进入信息化2.0,以联网应用为特征的网络化阶段。现在是信息化3.0,以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

梅宏在发言中强调,大数据在中国已经成了各个行业的共同旗帜,包括其他领域,还有非技术学科的领域都开始汇集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下,毫无疑问是过热了,大数据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争取资源的“马甲”。

梅宏说,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纲要》,但实际上我们还面临法律问题不会、标准问题不敢、技术问题不愿(等问题)。

他呼吁,大数据正引发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新潮,急需顶层规划和示范引导,积极谋划、谨慎推进,避免一哄而上,造成超前投资或重复投资。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