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

扩大电商影响力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2016年05月2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5日电 (记者 沈光倩)5月25日下午,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围绕平台模式创新、电商扶贫、物流优化、人才发展等热点议题开展深入探讨。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文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先后致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跃廷、58集团CEO姚劲波、京东集团CTO张晨、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总裁沈博阳、圆通速递有限公司CEO相峰、大龙网创始人兼总裁冯剑峰发表了精彩演讲。

商务部骞芳莉: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在短板上下功夫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表示,近年来贵州把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作为地方经济支柱的产业来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贵阳已经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地区,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全国重要的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的地区。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进入了集体增效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深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巩固既有的基础,在短板上下功夫,在推动上做文章。

第一,要发挥电子商务在助推经济的作用,特别是农产品走出乡村,推动精准脱贫,助推农民创业增收。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果。

第二,发挥电子商务的引领作用,规划作用、支撑作用,营造努力创新、引导创新的发展模式。加快流通与外贸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第三,健全法律法规和信誉体系,营造风清气正。让违法者寸步难行,逐步规范,在规范中持续发展。

陈震: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经济发展新动力上台阶的一年。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15年我国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51.6%,其中网络消费对GDP贡献达到29.1%。”

陈振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消费升级的新时代,手机普及、移动电子商务扩大了消费,促进了消费个性化,而且出现了从物质消费到服务消费的趋势。不仅电子商务与金融物流融合发展服务升级,而且教育、文化、旅游、养老等服务中的电子商务方兴未艾,激发着社会资源活力,也引发了机器人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走向高端。

柴跃廷:中国电商发展呈现三大板块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跃廷在会上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并对报告进行解读。他认为,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须找准着力点,制订相关政策措施。

柴跃廷说,从《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来看,整个测评结果排在全国前三位的省市包括广东、浙江、北京。从发展的潜力、或者成长的角度来看。排在全国前三位是贵州、上海、陕西。这个潜力方面,可以看到呈现特征:一、贵州、上海、陕西等省份成长较快,发展潜力大。二,各省份成长指数变化明显。说明整个电商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从渗透指数来说,排在全国前三位分别是北京、上海、浙江。也就是说,排在前列省份的电商对整个经济的作用影响渗透比较明显。从社会角度也有两个特征:第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份渗透指数名列前茅;二,各省份渗透指数变化比较明显。说明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跟国民经济紧密结合程度越来越强。

柴跃廷说,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呈现出三大板块:分别是先导、中坚和潜力。通过这个报告明确了全国各省市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对位置;明确了各省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比较优势;明确了各省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潜力和努力方向。电子商务发展状态测评是一项系统工程,本报告在数据采集、指数编制等测度方面上还有不少改进的空间。将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丰富数据来源,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改进测度方法,保障报告测度结果的客观性和准备性。

姚劲波: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将成主流商业模式

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随着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社会各界已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58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在此背景下,利用自身强大的大数据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以58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将成为下个十年主流的商业模式。

姚劲波在会上针对分享经济进行分享。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去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9千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在数博会上,姚劲波表示,分享经济实际的增速会更快。姚劲波在会上针对分享经济进行分享。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去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9千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在数博会上,姚劲波表示,分享经济实际的增速会更快。

京东集团CTO张晨:所有电商都会个性化

京东集团CTO张晨认为,通过大数据可以精准的预测产品的销量,从而指导厂商的生产和库存。一个企业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越高,大数据体现的价值就越高。

张晨说,目前电商面临三大压力:一是中国互联网的红利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二是以前大家看大屏幕,现在习惯看小屏幕;三是移动时代流量成本在大幅度提高。“因此,对电商企业来说,必须在有限的屏幕上,更精准的知道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个性化的需要。”

张晨说,大数据给电商带来的另一个变化是个性化电商。全面而真实的数据,更能发挥个性需求的优势。“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所有电商都会全面个性化。”目前电商用户消费的场景在变化,未来的电商购物可能会渐渐融入各种生活场所。

圆通相峰:电商发展存在五大趋势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CEO相峰表示,从电商供应链角度看有五大趋势。一是电商与实体店铺的融合,未来任何品牌销售渠道的线上线下将实现一体化的运营;二是分销体系全面线上化和去中间化,面向B端的快递物流需求上升;三是快递运输物流领域综合一体化,快递企业将普通开展仓储、快运、信息、金融等服务,向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转变;四是安全管控的要求日益提高,在保证渠道安全方面,获得城市通行权方面,快递企业合规成本也在上升;五是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所面临的压力在迅速提升,到2020年全国预计每天将有2亿件包裹需要派送。

(责编:沈光倩、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