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记者手记:“高富帅”云集数博会 贵州大数据“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6年05月2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爽爽的贵阳,5月25日迎来了一场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互联网盛会,平常很难聚齐的互联网大佬们,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而来,齐聚贵阳关山湖畔,参加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

作为人民网数博会前方报道组的成员,我有幸在现场亲历了开幕式的全过程,今年的数博会作为国家级的会议,政商界名人代表云集,但在舞台唱主角的是企业家们,尤其是在一个西部的城市,这真的难能可贵。政府搭台做好服务,企业家唱戏,这也正是政府几年来一直推动的简政放权的理念。

据人民网贵阳数博会前方报道组统计,今年参加数博会的企业家嘉宾队伍“高富帅”云集,不仅BAT大佬悉数到齐,作为后起之秀的京东与滴滴两公司创始人也来了贵阳,同时,作为互联网发源地的美国也有多位重量级企业家参会,包括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戴尔与高通公司全球总裁阿博利都出席了开幕式,还有硅谷的活化石惠普公司,以及PC时代的霸主微软公司。

贵阳作为一个西部城市,能在互联网领域一下子请来这么多“高富帅”,一定是在大数据发展方面下了真功夫,才能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让如此之多的千亿级公司掌门人“上门求亲”。难怪腾讯公司马化腾会在发言一开始就说,去年是被郭台铭“骗”来的,而今年他是带着项目跟合作的想法来的。

此次在开幕式上发言的14位企业家,以及坐在台下但未发言的郭台铭,他们领导的公司总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仅富士康,戴尔,高通,惠普,微软,历年以来的在华的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他们不仅都是行业领头,本身也代表了信息经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比如迈克-戴尔先生,他曾经是美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富翁,戴尔本人创立的直销模式改变了电脑业的商业竞争规则,而他自身就是PC乃至IT信息产业的成长见证者,当看到两鬓已经有白发的戴尔先生说大数据,云计算的时候,我最大的感触是,虽然PC的时代过去了,但是创新的精髓永远不变,对公司如此,对个人乃至国家也是如此。

主动迎接大数据的浪潮,不要害怕因为改变带来的挑战,贵州下定决定发展大数据,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相信,明年的数博会,站在舞台中央的将不仅仅是更多的“高富帅”,而且会活跃着草根创客的身影,贵州大数据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2016贵阳数博会前方报道组 杨波)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