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瞄上贫困村定制诈骗脚本,将伪基站藏拉杆箱流动发信息

电信诈骗升级 湖北见招拆招

记者  田豆豆  程远州
2016年05月26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虚构扶贫项目资助、谎称微信爱心传递、伪装网络购物平台、假托银行积分兑换、冒充港商慈善捐款……日前,湖北省公安厅公布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的成果,半年破获的714起案件中,各种诈骗手法令人眼花缭乱。

  “犯罪分子紧跟社会热点,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我们也要见招拆招,精确打击。”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胡家祥介绍,近年来,全国电信诈骗案数量以20%—30%的速度逐年递增,打击难度极大,已成社会公害。

  假借扶贫名义,诈骗困难群体

  “省里领导帮你们村争取了60万元的精准扶贫款。你写一份申请报告交上来。”去年12月22日,湖北沙洋县高阳镇贺集村村支书贺某,接到了自称分管扶贫工作的“杨副县长”的电话,欣喜异常,当即答应。

  第二天早上,“杨副县长”再次联系贺某,称自己正在武汉接待领导,需要活动资金,要求贺某给其司机的卡上打一点钱,并用短信给贺某发了银行卡号。14时许,贺某在高阳镇邮政银行向这个账户上汇款1万元。事后,贺某将写好的报告拿到沙洋县政府时,才知道自己被骗。

  贺某的遭遇并非孤例。1个月后,警方破获此案时,两名只有小学文化的犯罪嫌疑人已作案10余起,诈骗金额26万余元,涉及荆门、宜昌、随州、荆州、天门等10余县市的贫困村。

  “这是我们首次侦破假借精准扶贫名义、直接侵害贫困村利益的电信诈骗系列案件。”沙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薇说。

  “犯罪分子越来越注重讲故事,而且讲得越来越‘精彩’。”胡家祥介绍,犯罪分子也在“与时俱进”地搞花样、编故事。各种针对特定人群“量身定制”、以故事性见长的诈骗脚本,层出不穷。

  历经8个月捣毁的、涉及30个省市220起电信诈骗案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就属于这类“有所创新”的。

  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游玮介绍,2013年9月,犯罪嫌疑人薛昌伟等人先是在网上建立保健品、化妆品的虚假宣传网站,通过搜索引擎推广建立非法链接,然后在多个小区和酒店租房,成立公司、招聘人员,进行话术剧本培训,实施诈骗。

  “先承诺货到付款、无效退款,在寄出部分假冒伪劣化妆品或保健品后,再组织员工冒充专家,指导用药、推荐配方,诱使浏览诈骗网页的受害者多买假药。”游玮称,一旦受害者发现受骗,犯罪分子便冒充理赔专员、海关官员、财务科长等,以需补齐整数退款、交税等为由,步步设局,骗受害者继续汇款。

  4月20日,黄石市公安局组织了公开退赃大会,为2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此案受害者发还被骗赃款100万元。

  伪基站只需“三件套”,日发信息20多万条

  “我们梳理了一下,按作案手段区分,目前的电信诈骗有电话、短信、网络、纸质文件等四大类50余种,而且不断有新变种出现。”胡家祥说,电信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为了冒充身份,可谓用尽心机。

  有人冒充军事单位领导诈骗。“部队需要更换一批高低床,你来帮忙采购一下,先垫资吧。”一年多来,诈骗分子以“订购军用高低床”为由在湖北、河南等地诈骗多起。4月12日,宜昌公安局在河南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打掉这一特大跨省电信诈骗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POS机13部、银行卡107张、刷卡单据资料等作案工具若干。

  有人冒充微信或者QQ好友诈骗。“我的手机没钱了,帮我充200块吧”“我是×××,尾款请汇到这个账户”……通过社交平台冒充亲友、生意伙伴等借钱、转账的诈骗案件频发。去年11月,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某企业财务人员,就被人利用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500万元。

  相比于“耗时耗力”地窃取账号、做网站、打电话,更多的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广发信息“请君入瓮”。胡家祥介绍,作为犯罪分子和受害人之间最重要的媒介,伪基站有作案成本低、社会危害大的特点,也最让警方头疼。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五大队大队长易文翔称,单凭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发射器、一副天线,就可以组成一个伪基站,一天能够发送20多万条信息。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