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外卖市场再掀风暴 巨头正面对抗

2016年05月24日10:3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卖市场再掀风暴:美团外卖上海高调“下战书”

“饿了别乱叫,美团快到爆”,5月22日,美团外卖在上海大屏投放的这则广告引发广泛关注。

一向低调的美团外卖此次在饿了么“大本营”上海公开下战书,其中寓意值得玩味。有媒体猜测,此举意在向外界释放信号:美团外卖正集中火力攻上海,并有一举拿下之势;而广告词中的“快”,则是强调美团外卖的业务策略,即以“快”夺江山。

众所周知,中国的外卖市场经过千军之战洗礼后,已现三足鼎立格局。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之中,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优势更为明显,故而两者之间的竞争尤其激烈,谁都不愿在决胜负的关键阶段输掉任何一场战役,失掉任何一座城池,尤其是像北上广深这样的重城。

美团外卖在上海高调宣战,说明双方的核心城市争夺已进入最后白热化阶段。据公开数据,美团外卖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已实现领先。截至2015年底,外卖业务Top 200城市中,美团外卖以142个城市胜出,其中就包括广州、杭州等一线核心城市;前不久美团外卖在北京市占超越此前领先的百度外卖,成功翻盘。这次美团外卖在上海主动出击宣战,暗示其夺胜决心。

美团外卖自2013年年底上线后,历经了几场关键性战役。这些关键性战役的胜利,为美团外卖占据市场地位奠定了基础。

2014年的“城市抢摊战”,对当年的美团外卖和整体市场有决定性影响。后进入市场的美团外卖率先把战场扩张到竞争对手还未来得及进入的二三线城市,以“平均1.5天开拓1个城市”的速度进行扩张,迅速打开局面,这个动作也迫使当年饿了么急速加码城市扩张数量。而在校园市场,美团外卖通过地毯式扫楼策略,用1年时间覆盖全国2600余个校区,学生用户群体被牢牢抓住。

这一年,美团外卖通过快速“跑马圈地”,实现二三线城市和学生市场的领先,覆盖城市数量与已入场5年的饿了么持平。

2014年底,美团外卖又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进入白领市场。这代表着策略上的转型,即从低价市场、补贴市场转入服务敏感型的市场。要占领白领市场,就需在服务与品质上下功夫:一方面,美团外卖自建物流配送体系,“自营、加盟、众包”三位一体的配送体系,既保证了商家的配送服务和速度,又使用户感受到了快速送达的体验;另一方面,不断增加品质商家数量,通过与像吉野家、肯德基、必胜宅急送、真功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知名连锁餐饮合作,满足了用户不断提升的需求。

经过对白领市场的深耕,美团外卖在2015年率先突围,取得了“学生+白领”双市场、多业务的高速发展,途研究院数据显示,该年度美团外卖以32.3%的市场份额领先外卖市场,居行业第一。

2016年,美团外卖再次加快城市覆盖速度,先是启动了全国800座城市的加盟商招募活动,之后宣布年内覆盖全国1000座城市的计划。并且,借助精细化运营及配送体系的全面渗透,美团外卖在一线核心城市的优势逐渐凸显,广杭深保持领先,北京地区也已超越百度外卖成为新的领跑者。

业绩增长成为美团外卖扩大优势的最好利器。据最新数据,美团外卖的日交易额破1亿元,日订单量破400万;配送方面,专送业务上线1年,覆盖城市超过200个,配送服务商家超过10万家,日订单量目前已超100万单。

业内人士分析,外卖市场资源已向领先者聚集,这次美团外卖选择在上海与饿了么正面对抗,预示着外卖市场又将迎来一次激烈争夺。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