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服务类网络消费五年扩大70倍 美团点评迎强劲风口

2016年05月24日08:1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类网络消费五年扩大70倍 美团点评迎强劲风口

  5月21日,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正式对外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的服务型网络消费金额占比从2011年的4.3%上升到2016年4月的25%。5年间,吃喝玩乐等服务型网络消费规模指数,扩展了70.2倍,月均增长率为7.0%。而同一时期,实物性网络消费金额占比则从2011年的95.7%,下降到2016年4月的75%,5年间规模“只”扩张了8.6倍,月均增长率为3.5%。其中,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增长表现最为突出,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无疑站在风口之上,2015年,全年交易额超1700亿元,移动端交易额占比已经达到95%左右,为用户供餐饮到店、外卖、电影票、酒店旅游、教育等生活领域方方面面服务,成为O2O领域入口级巨头。

  在餐饮到店消费领域,相关数据显示,美团点评在餐饮O2O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5%,近日,美团点评宣布建立餐饮生态平台,该平台设立后,将重点推进餐饮商家的IT系统建设、IT系统标准化和互联网化。这对推动餐饮行业升级,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美团外卖日订单量突破400万单,在国内外卖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美团外卖一直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基础,在保证餐饮外卖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品类扩张,上线了商超、水果、鲜花蛋糕、甜点饮品、夜宵等更多品类的外卖配送服务,服务覆盖校园、工作、居家等各种场景。

  在电影领域,美团点评旗下猫眼电影子公司接入影院数量超过5000家,日活跃用户总数超过1000万,覆盖购票用户超过1亿,全年在线售票交易额为156亿元。作为行业领头羊,猫眼每一次变革都会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它最早推出在线选座业务,然后到联合发行,再到联合出品渗透到行业的上游。

  在酒店旅游领域,2016年4月,美团点评住宿业务单月突破1000万消费间夜。2015年美团点评全年酒店消费间夜量突破8500万,是国内第二大酒店在线预订平台,在旅游领域,美团点评卖出5000万张门票。如今,美团点评陆续与各大城市、景点等展开合作,整合售卖门票、美食、酒店、线路游、演艺等旅游产品,为国内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度假体验。

  在教育领域,美团点评双平台已收录1500座城市逾30万家教育类品牌商户,涵盖外语、音乐、美术、职业教育、升学辅导等门类。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今,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而服务类消费更是重中之中,美团点评这样的O2O平台无疑占在风口之上,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美团点评完全有机会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