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20公开“恋情”:Samsung Pay牵手支付宝

◎ 本报记者 潘洁
2016年05月2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当苹果10亿美元入股滴滴打车,外界猜测,苹果意在提升Apple Pay的占有率,一场以各种Pay为代表的闪付派,和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扫码派的“卡位战”就此爆发。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闪付派和扫码派竟然宣布“恋爱”了。

  5月20日,三星移动支付——三星智付(Samsung Pay)和支付宝宣布合作,用户可以通过Samsung Pay绑定支付宝账户,直接进行支付宝支付。

  今年3月份,三星智付(Samsung Pay)在中国大陆上线,尽管其市场不断扩展,合作银行也不断增多。不过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单打独斗可不好混,跟支付宝合作也是情理之中。除了Samsung Pay与支付合作外,今年4月,华为也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在其手机中推出“扫码秒付”功能,付款仅需1秒。“从华为再到三星,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正在消解闪付与扫码的互不相容,迎来的是闪付派和扫码派进入融合的新阶段。”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使用“一指秒付”支付的话,更加的便捷了。具体来说,在支持Samsung Pay的机型上,用户只要从屏幕底部向上滑动,就可以调出支付宝二维码支付界面,将手机支付提升到了“秒级响应”的体验。同时,这种支付方式支持在锁屏、黑屏、主屏幕等各种情况下开启。

  这并不是支付宝和手机厂商的第一合作,在华为Pay推出不久后,华为新款手机P9就和支付宝联手推出了“扫码秒付”功能,即在华为手机黑屏或锁屏时,无需打开客户端就能打开支付二维码页面的功能。据悉,这两种支付收单原理相同,不同之处在于根据不同手机调起二维码的方式不一样。

  据悉,常规的扫码支付,需要唤醒屏幕、查找应用、进入应用、调出支付界面,操作相对繁琐。相比之下,通过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双方逐级打通系统层、功能层,借助指纹等手机功能,在不改变用户支付习惯下,缩短了支付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性。

  而对手机厂商来说,目前很难横空推出让用户眼前一亮的“黑科技”,转而主攻手机功能的精细化。具体到手机支付,手机厂商和支付宝的合作,在推自己NFC的同时,也能顺应现在主流扫码支付,给消 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是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以17.4%位居第二。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正在发力近场支付,纷纷推出自己的“闪付”,已知的就有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华为Pay),最新款的小米手机5也宣布支持了NFC功能。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