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巴菲特成硅谷“铁粉” 投苹果有道理吗?

◎ 本报记者 袁源
2016年05月2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舵人巴菲特又一次践行自己的投资理念。

  营收13年来首度下滑, iPhone更出现史上首次衰退……苹果公司4月公布的第二季度营收下滑,连续51个季度增长神话告终。

  市场紧张情绪加剧,华尔街著名投资人伊坎出清苹果股票。但巴菲特此时首度买进苹果股票981万股,市值约10亿美元。

  除了这笔投资,市场还有传闻,巴菲特有意曲线竞购雅虎资产,这也是其首次竞购互联网企业。

  受 2000 年科技股泡沫影响,巴菲特对硅谷一直保持距离,为何此时对硅谷企业频频 “危机入市”呢?截至目前,巴菲特共投资了多少只科技类股票呢?

  投苹果有道理吗

  伯克希尔哈撒韦擅长“价值投资”策略,这套投资策略由巴菲特的老师葛拉汉所创。看看伯克希尔哈撒韦数十年的投资,都有类似的特质:行业领先、无可取代,但却有点令人昏昏欲睡。

  这些特质,与眼下的苹果公司很契合。眼下,iPhone销售趋缓,新产品也激发不起市场太大兴趣,市场弥漫着“苹果变差了”的氛围。

  过去12个月,苹果股价掉了28%,市值蒸发2500亿美元。2016年以来,苹果股价掉了12%,相较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0.5%,过去12个月则仅掉了3%。

  当然,一项投资绝非只看公司的特质。是否 “危机入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会观察4个指标:首先是现金流是否安全,其次是股息情况如何,第三是企业是否具备防御性商业模式,最后则是企业是否具备经验丰富的管理方针。

  这四个指标,苹果完全合格。

  是不是巴菲特钦定

  众所皆知,巴菲特受 2000 年科技股泡沫影响,巴菲特素来对这类型股票敬而远之。据报道,自认不懂科技股的巴菲特坦承非亲自下决策,投资苹果完全是出自于旗下基金经理人的手笔。

  巴菲特在电子邮件中证实,把苹果股票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庞大投资组合的并非他本人。

  近年,巴菲特先后引进两位前避险基金经理人康姆斯和魏希勒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团队,二人更愿意涉入巴菲特较不愿碰触的股票,包括科技股。康姆斯曾投资英特尔,目前两人各管理大约90亿美元的资产。

  巴菲特曾表明,任何在每季申报资料中公布的较小型投资部位,确定是出自这两位投资副手之手。巴菲特的电邮证实苹果股票投资也是如此。他未指明是两人中的哪一人执行这项投资。他还说,两人各自挑选股票,并未事先征询他的意见。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若非苹果投资价值大到难以忽略,否则如何能吸引到价值型投资人巴菲特的垂青。更特别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当季新增股票就只有苹果一家。

  投资行动有何深意

  之前,巴菲特的投资集中在金融保险业、高精制造业、日用品制造、食品等金融和实体产业。投资最多的股票包括食品大厂Kraft Heinz、富国银行、可口可乐、IBM、美国运通以及能源公司Phillips 66。目前投资组合中,苹果股票仅占相当小的比例。

  不过,对苹果股东们来说,伯克希尔哈撒韦买苹果股票是好消息,这似乎预告苹果股价已经触底。此消息一出,苹果股价当天涨幅也确实超过2.5%。

  伯克希尔哈撒韦买进苹果股票可以看做是对执行长库克(Tim Cook)的点赞。库克2011年接任执行长以来,就身负苹果转型重任,让苹果由一家飙速成长的公司,成为无可取代的科技企业,在高贵不俗的形象中,拥抱高获利。

  业内人士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苹果公司,可能也包含了投资中国未来的因素,因为苹果公司的未来发展动力,应更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市场。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仍是比亚迪的主要投资股东,过去也是中石油的重大投资股东,估计仍将通过不同公司间接投资中国,尤其是拥有新科技攻占大市场的企业。

  竞购雅虎有何野心

  其实,在这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还买了IBM的股票。2011年,第一次购入数十亿美元,此后陆续加仓,上季度,除新增苹果股票,也大幅增持IBM近20万股,使总持股达到8120万股,持股总价值已经达到了近123亿美元。不过,目前IBM股价仍低于公司2011年初始投资时的购入价。

  日前,市场又传出,巴菲特有意资助美国职篮NBA克利夫兰骑士队老板吉尔伯特竞标雅虎网络事业。这是巴菲特首次大举投资互联网企业。一旦竞购雅虎成功,巴菲特的传媒帝国将添一重磅网络门户。数据显示,智度投资2.5亿美元收购美国硅谷Spigot公司,而雅虎是Spigot的第一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76%。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