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纳斯达克为何起诉美国证交会

◎ 本报记者 王丽颖
2016年05月2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5月20日,纳斯达克的律师公司美国吉布森律师事务所致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如果SEC批准成立新的IEX证券交易所,那么纳斯达克将发起法律诉讼。”

  去年9月,旨在服务长期投资者的IEX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建交易所的申请。上个月,SEC表示,可能会批准。这一计划在华尔街产生了分歧,引发了部分交易所和高频交易员的强烈不满,SEC被迫将批准计划推迟至6月中旬。

  这一筹备新交易所的计划之所以争议不断,与2014年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出版的《闪电小子》一书有些联系。该书对使用高端设备的高频交易者内幕进行了披露。

  作为另类投资市场,IEX在交易引擎中部署了各种条件,对高频交易参与者予以限制,从而给机构用户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交易平台。受益于《闪电小子》这本书,IEX吸引了众多零售交易者和经纪商的关注,促使他们与IEX的平台建立连接。因此今年1月份,IEX市场交易量达到1.58亿美元,是2014年的10倍。

  巨大成功促使IEX向美国证监会提出申请,想要成立正式的交易所。然而,很多高频交易员认为,IEX的益处被夸大,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所兜售的东西并不真实。

  纳斯达克方面质疑,IEX这种类似于减速器的交易所违反了国家市场体系监管条例。根据SEC的监管规则,客户下单必须是“立即“行动,这里强调的是速度。而纳斯达克方面称,IEX体系的建立可能至少让交易推迟350微秒,这就使得交易超出了1毫秒,彻底动摇了国家市场系统管理规则的核心条例,这是纳斯达克不能容忍的。

  但IEX对此表示反对,称在其平台上,限价指令有效,“IEX成为正式交易所将会对流动性和市价执行平均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