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匠精神”和品质电商

林 含
2016年05月20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匠精神”和品质电商

  “工匠精神” 成为时下热词。对于中国制造升级来说,“工匠精神”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国内消费市场不是需求不足,而是有效供给和优质供给稀缺。企业如何才能实现更加优质的供给?一件物品从备料到成品,再到成为消费者手中的商品,要经历包括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多个环节。提升品质、树立品牌,任何环节都不可偏废。中国制造升级不是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需要一个体系的升级和整个产业链的脱胎换骨。

  在中国制造升级的道路上,优秀企业弘扬和体现着“工匠精神”,例如华为和格力。这两家企业一个专注于通讯技术,一个在家电领域坚持自主研发,它们的产品不仅广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也在国际上得到认可。

  生产和流通,是商品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两大领域。优质的品牌商品需要制造企业用“工匠精神”生产出来,也需要更多流通企业用“工匠精神”送到消费者手中。

  现实中,流通行业效率不高,基础设施薄弱,中间环节众多,流通成本高等,都制约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

  快速崛起的电商正在全面改造商品流通领域,它大大缩短了供应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电商驱动的物流能让商品更为快速地流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带给消费者更为良好的体验。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具备诚信、卓越特性的优秀电商势必会成为中国制造前行的好伙伴,与品质电商合作也将是“中国制造+互联网”的一种具体形式。一批自营式B2C电商已经在品质品牌上下功夫,这些网购平台严把质量关,将中国制造的精品展示出来,进行更精准的营销推广。京东提出了品质、品牌、品商的理念,与“工匠精神”不谋而合,即将品质与服务放在第一位,重视客户体验。京东建立的高效供应链体系已经得到众多供应商的信赖,华为、格力都是京东的深度合作方。

  可以说,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是消费领域“品质革命”的主导力量。消费者体验是“精品制造”最终的检验标准,瞄准这一点,销售品质商品,提供优质服务,品质电商才能承担起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的重任。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