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苹果投资“滴滴”意在投石问路

彭训文
2016年05月1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上周末,苹果公司投资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滴滴出行10亿美元的消息一经宣布,便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前两天,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抵达北京,大张旗鼓地为此次投资造势。对于在投资领域一向十分谨慎的苹果公司来说,为何要向一个新生的互联网公司投资?而且还是舍美国优步公司之近,求中国滴滴公司之远,这又是为什么?

  其实,看看苹果手机第一季度在中国的财报就明白其中缘由。整个大中华区的苹果营收下降了26%。一直以来,苹果手机在中国的营收占据其总营收的1/4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苹果十几年来首次营收下降。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苹果手机未来在华的销量,可能很难延续以前的销售狂潮。那么,苹果靠什么维系其在华的市场占有率?

  另一方面,在中国“互联网+”浪潮的影响下,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行业正在快速发展。滴滴出行所代表的移动出行市场,乐视、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汽车市场等,都指向可能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投资风口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而这或许正是如今被指责创新乏力的苹果公司所看重的。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谈及投资原因时说:“滴滴每天在中国的订单量已超过1100万单,服务于3亿用户。这笔交易的达成只用了22天。”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是苹果能通过这笔投资分享到滴滴积累的数以亿计的固定用户、更为中国用户青睐的地图应用等实际利益,二是为其在华培植多项业务铺路。

  种种迹象来看,第二层含义或许才是苹果公司此次投资的真正原因。过去十年,苹果公司业绩的惊人增长,主要是依靠苹果手机的普及来推动的,特别是在中国。那么,当智能手机在中国逐渐饱和之后,苹果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通过完善的、更懂中国人的服务业务来维系现有地位。例如,其常被人吐槽的地图业务,滴滴出行在这方面获得了如预估到达时间、动态调价、智能分单、拼车、供需预测、运力调度、热力图等核心项目的技术突破;其在华推广一直不尽如人意的苹果支付,或许能获得同为滴滴股东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的帮助;其正在布局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可以通过滴滴公司,在未来更有效地切入中国市场的移动出行环境,建立周边生态,而这或许正是苹果公司制造的下一个收入增长引擎。

  10亿美元,对苹果来说,不过是其现金储备的0.5%,市值的0.2%。要想真正进入中国市场,就需要用心维系、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这需要真金白银来铺路,以构建完善用户体验起家的苹果公司,很难讲真的懂得其中的真正奥秘。从这点看,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未来是否会有更大的手笔投向中国市场,才是它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