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监管要追上互联网创新步伐

徐 隽
2016年05月1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开场白或许也可以用来形容互联网时代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应接不暇的种种挑战。

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通过百度搜索,从浩瀚繁杂的网络数据中瞬间找到了所需医疗信息,高效便捷。然而,搜索得来的信息却没能给他的疾病带来好的转机。最终,在生命走向尽头前,他用文字揭露如何被百度搜索误导,如何选择了不恰当的诊疗方式的经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国家网信办、工商总局、卫计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阶段性调查结果已经表明,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

近年来,因竞价排名导致搜索引擎提供信息失真而引发的纠纷不断。搜索疾病,占据“优势位置”的却是真假难辨的医疗广告;搜索房产,首页上大多是各种名不见经传的房屋中介;搜索理财,大多是各种夸大其词的广告,由此上当受骗的不在少数……

虽然竞价排名机制弊端明显,有的还带来现实损害,但一直以来,相关部门对此调查处置的力度远远不够,不论网友如何“吐槽”,一些互联网企业就像一块横亘于激流中的顽石,任凭风吹浪打,顽固依旧。这里面既有制度滞后的因素,也有监管不力的原因。一方面,竞价排名搜索的法律性质是什么,能否适用广告法,目前还存在争议;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网络搜索中长期存在的乱象也没拿出得力的监管措施。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如果监管跟不上创新的步伐,误导群众的事件还会发生。新技术、新模式在应用前,应该充分评估,对风险管控得了才能投入市场,管控不了就要果断叫停。对已经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监管部门应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主动作为,创新监管,为新技术、新模式的健康应用保驾护航。

随着人们对搜索引擎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搜索服务已经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信息查询服务,尤其在医疗、食品等关乎生命健康的信息搜索领域,互联网搜索企业应该负担更重的社会责任,帮助人们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

目前,调查组对百度提出三项整改要求,百度公司也作出了整改承诺。这些整改措施的落实,也许会成为我国搜索引擎健康发展、升级发展的拐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8日 19 版)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