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商下乡 消费增收两相宜

2016年05月1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下乡 消费增收两相宜(读数·透过新数据 观察新动力)

  畅通血脉优供给(数据观察)

  本报记者 沈 寅

  仍然记得印象中的那些农村小卖部,门脸简陋,灰灰土土的。在那里,只要稍微细心一点,就会大开眼界,“白猫”变“日猫”,“茅台”变“茅合”,“康师傅”变“康帅博”,“营养快线”变成了“营养专线”。

  听村里人说,在农村,碰见这些很正常,碰不见才是运气,山寨货和假冒伪劣商品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乡村消费,在这里成了乡村“消废”。

  经济血脉不通,顽疾如何根治?曾有许多人纷纷支招,但都未实际见效。近两年,淘宝、京东、苏宁纷纷下乡刷墙抢占农村蓝海。农村电商的迅速发展,突破了物流和信息流的瓶颈,带动各类工业品和消费品下乡,提升了农民福祉,释放了消费需求,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痛点。

  从苏宁数据来看,各类品牌的正品电脑、冰洗、黑电、空调、通讯器材正通过电商平台源源不断地送往农村。合理的价格,顺畅的物流体系,充分满足了农村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更有趣的是,保健品、美妆和数码类产品正迅速增长,逼近销售品类前十。这恰恰说明,由于电商平台商品的多彩多姿,极大丰富了农村消费者的选择。美妆产品的热销更是让我们会心一笑,只要是女人都爱美呀,难就难在原来很难买着。如今,新供给的出现,被压抑的需求立刻释放出来。

  另一边,农村电商带动了农产品上行,增加了农民收入,夯实了消费基础。

  鼠标点一点,就能买到秦岭农家的金钱菇干货、湘西人亲手制作的腊肉、江西赣南于都特产小吃烧卷子……这让城市消费者幸福,更让农村人幸福——不用外出创业,也能财源滚滚。

  幸福的背后,正是迅猛发展的农村电商。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阿里平台的农产品卖家数量,从2013年到2015年就实现了翻倍。到2015年底阿里集团已启动了14000个村淘点,招募了12000多个村淘合伙人,其2016年的目标是村淘点增到40000家。

  在苏宁易购直营店,仅2016年一季度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额就接近2015年全年。

  菜鸟网络统计,2015年,阿里零售平台上的农产品包裹数同比增长218%。

  农村电商,应时而生,增速之快,让人咋舌。

  在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之外,农村电商还将带来更物美价优的农资农具,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将推动品质农业的升级和订单农业的大普及,还将带动政府服务“三农”模式的转型。

  从2014年10月阿里建成第一个村淘点,两年中,农村电商让人惊喜不断。中国有几十万个村,我们相信,连接城乡两大广袤市场和十几亿消费者的农村电商,将持续优化供给,打通血脉,一边通过正品下行提升农民消费福祉,一边促进农民增收夯实消费基础,最终带给中国经济持续不断的惊喜!

  土蜂蜜一斤原来只能卖15元,现在能卖到128元

  山货卖上好价钱(故事)

  本报记者 白之羽

  刚下过雨,乡间小路泥泞不堪,尽管扛着装满了核桃的编织袋,但段国强的步子一点也不小。“今天还有两户约好了要收,别让人家等太久。”段国强是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镡河乡建村村民,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成县农民小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2000年初中毕业后,段国强南下打工。在外打工期间,他就一直关注着电子商务,家乡好山好水产出来的土特产,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2013年4月,段国强回到家乡,创办了名为“成县农民小段”的淘宝网店,开始销售当地的土蜂蜜、椴木香菇、野生蕨菜等各类土特产品。

  “最开始做网店的时候,家里人都不支持,觉得这个东西肯定不靠谱。”段国强说,那个时候他的父亲不理解,他就陪着父亲去村里收土蜂蜜。父亲骑着摩托车,他坐在摩托车后座发微博,结果父亲的50斤土蜂蜜还没收回来,他就已经预售出去了。

  卖得快还不够,还要给家乡的好货卖上好价钱。

  段国强告诉记者,没有淘宝店之前,乡亲们的土蜂蜜一斤只能卖15元,现在最高能卖到128块钱一斤。再比如核桃,线上线下一斤能差上近10元。“别嫌贵,我们的东西好,买的人多,有的时候还会断货。”说到这里,段国强一脸骄傲。

  事实也验证了段国强的设想。开业当年,他的网店销售额就达到了26万元。而2015年,他的网店销售额达到了65万元。

  段国强说,最开始做淘宝的时候,只是卖同村农民的货,品种也比较简单,就是核桃和蜂蜜。现在生意做大了,网店的货源来自整个陇南市甚至更远的地方。2014年的7月,段国强正式注册了商标,并成立了成县农民小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与其他许多淘宝店不同,在“成县农民小段”的淘宝店里,可以看到很多段国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照片。段国强说,在外务工的几年让他感觉到,外界人对山里淳朴的生活方式非常感兴趣,土蜂蜜是如何收集的?木耳是如何种养出来的?老树核桃是如何采摘去皮的?他希望,除了卖货,还能让消费者感受到自己家乡的一切。

  “这两天我还打算着去临县看一个核桃加工厂。”段国强告诉记者,之前店小,卖的也都是初级农产品。但是现在看来,不延长产业链,不卖高附加值产品,就浪费了网络购买力。“我还计划在今年给店里的商品加上食品认证,相信到时候生意会更好。”段国强信心满满。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