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PC产业重生需破除“垄断”迷信

陈键
2016年05月18日07:4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数据研究机构Gartner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发货量同比下滑9.6%至6480万部,为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并创下近十年来新低。PC产业的低迷,不只是高居宝座联想市值的大幅缩水,更是惠普分拆,戴尔私有化等其它PC巨头分化的最大诱因。PC产业到底怎么了?是否已经到了救亡图存的时刻?

回看一下历史,以往PC行业不断前进的动力主要来自来两个,一是围绕英特尔芯片的创新,一直以来,英特尔以推动摩尔定律发展为生存之根本,在不断提升芯片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成本,这种偏执的、可预期的发展思路,拉动了硬件产业的飞速发展。另一种力量来自微软操作系统的不断升级,从最简单的图形操作界面,再到处理非常复杂的软件应用,微软操作系统的体积越来越大,对硬件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使得用户自愿或不自愿地要为此买单。

“Wintel”联盟是传统PC产业的统治者。围绕着这个商业模式,英特尔、微软不断基于自身利益来均衡、制衡各大PC企业,在PC产业发展早期,有PC企业如果能早于行业获得两家支柱企业的青睐,就能在某一发展阶段占尽先机。为推动产业发展,英特尔曾还为PC企业提供大量的宣传补贴。在两大领头羊的带领之下,PC产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并成长出包括联想、惠普等在内的众多大玩家。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果世界是线性展的,这个游戏可以一直玩下去,不幸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英特尔遇的到困境,不仅是硬件上受物理定律的影响,更是“船大难调头”,难以适应新的游戏规则,表现为移动业务乏善可陈。对于微软而言,操作系统的更新换代似乎也遇到了天花板,消费者已经对无止境的界面调整、缺乏真正创新的作法有些反感,不再愿意为此买单,在移动操作系统领域,其份额已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在一个以“垄断”为驱动力量的市场环境中,PC企业并没有在核心技术层面进行创新的动力,“温水煮青蛙”的结果,是作为高科技企业的核心能力慢慢在丧失。

与其不死不活,PC企业应该基于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重新划定自己的坐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从手机企业的起起落落中同样可以看到,把自己的命运与巨头绑定,也是不可靠的,唯有真正的自强者才能胜,真正有核心能力的企业才能赢。

也许在未来,PC这个概念会消融,新起点上,企业应该以满足个性化应用场景来构建自己的硬、软件体系,并通过调整组织结构、优化人力资源来适应时代。要清醒认识到,当一种新技术进入现实,它所带来的不只是硬件层面的更新,更会引导出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发展理念。在一些PC企业领导人看来,互联网还只是某种工具,它只有助于产品营销。他们身处风暴当中,认不清眼前的路,最终给企业发展带了巨大的伤害。当蒸汽冲起壶盖,浑浑噩噩者熟视无睹,有心者却用来改变世界。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移动、位置、分享等特性,创造出惊人的价值,这已经得到事实的印证,但却还未能得到部分PC企业领导重视,他们也没有围绕这些关键点进行深刻的反思。从现实来看,PC产业的天花板已经显现,新市场的大门正在对传统PC企业关闭。无论是为了求生,还是为了求进,PC企业应该放弃一部分适应工业制造时代的简单思维,重视新技术条件下的新思想,通过实施创新战略,破除对“垄断”力量的继续迷信,提前卡位,寻找出新的产业发展支撑。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