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正式进军智慧物流领域 机器人或将起重要作用

2016年05月13日16: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京东正式进军智慧物流领域 机器人或将起重要作用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陈键)京东集团今天在京宣布,正式进军智慧物流领域,并向全球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开放物流平台,以此构成更加高效的物流业态。为此,京东集团成立了JDX事业部,并于今天与拥有国内最大机器人产业化基地的沈阳新松签订了战略协议。

京东CTO张晨表示,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产业遇到了土地资源紧缺、人力成本高等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此外,乡村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有待出现更好的解决方案。他表示,JDX事业部的建立将会进一步推动京东物流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优化用户体验,成为京东物流战略布局、驱动业务高速成长、助力京东商业生态延伸的重要力量 。

京东发布的2015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其年度核心交易总额为44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年度活跃用户数为1.55亿。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子商务平台,2015年京东85%的定单送货都实现了当日达或是次日达。为支撑业务发展,截止今年3月底,京东在全国已经建有7大物流中心,运营了209个大型仓库,总面积430万平方米,并拥有5900多个配送站或自提点,覆盖全国2493个区县。

据介绍,京东JDX事业部囊括了京东全自动物流中心、京东无人机、京东仓储机器人以及京东自动驾驶车辆送货等一系列智能物流项目,并对行业前沿、高端的智能设备、智慧系统进行多方位研究与创新。作为JDX事业部对外沟通的技术窗口,京东物流实验室将提供基于京东需求的实验环境,与全球知名自动化设备制造商、集成商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电子商务物流智能履约系统。

张晨认为:“物流的未来不仅建立在仓配设施基础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也正在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的智能变革。”他表示,京东眼中的智慧物流是基于海量精准的数据、智慧融合的应用及全面的开放生态,构建高效的物流环境与平台,实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物流新业态。

会上,京东集团总裁兼JDX事业部总裁肖军代表京东与新松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智慧物流下的机器人应用达成合作,共同推动自动化物流产品和方案的应用。

(责编:陈键、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