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力量”

2016年05月12日08:1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力量”

  阿里巴巴近日公布了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净营收和净利润均高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其股价应声大涨5%,市值达到1980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优异表现只是一个例证,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对百度、阿里巴巴、网易和腾讯这四家公司的投资增加了4倍。“在新兴市场基金配置中,中国的重量级互联网公司正挤掉竞争对手。”英国《金融时报》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

  国际资本青睐有加

  有“互联网女皇”之誉的玛丽·米克尔,每年发布的互联网趋势报告都是业界的重要参考。早在2013年5月,米克尔便在其趋势报告中提出“向中国学习”,理由是中国互联网在体量上的优势及商业创新。

  股票市场方面,全球前10家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有4家来自中国;海外基金方面,中国企业占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互联网资产的83%;联贷市场方面,自从2012年阿里巴巴首次筹资以来,包括阿里巴巴及腾讯等顶尖中国互联网企业,已在境外联贷市场集资186.5亿美元。业内普遍认为,国际资本的积极反应,来自于对中国商业模式的熟悉和认可。“百度、阿里巴巴、网易和腾讯4家公司包含了互联网搜索、社交网络及电子商务,正开始主导新兴市场的互联网空间。”科普利基金研究公司创始人史蒂文·霍尔登说。

  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包括58同城、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携程、网易等14只互联网概念的中概股,首次进入MSCI明晟中国及新兴市场指数,并拥有相当大的权重。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例,百度、阿里巴巴和京东位列前三,其权重分别为4.8%、4.2%和0.9%。纽约投资顾问公司Krane Fund Advisors的董事总经理布伦丹·埃亨表示,这意味着将有660亿美元主动投资基金将购买相应的成份股,“被MSCI纳入指数,让中国企业在海外知名度大增”。

  在未上市公司中,中国互联网公司同样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有消息显示,滴滴出行将在不久后完成2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将达到25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在全球估值最高的5家未上市公司中(优步、蚂蚁金服、小米、Airbnb和滴滴出行),中国互联网公司已占据三席。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融资规模创下新纪录,融资案例1105例,其中披露金额的286.14亿美元,环比增长316.28%。隆领资本创始人蔡文胜说,在国际顶尖投资机构眼中,“现在的全球互联网只有两个半市场,一个美国,一个中国和半个印度。”

  商业模式创新不断

  基于高度成熟的消费互联网和用户庞大的移动互联网,中国互联网产业开始生发出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并辐射诸多传统产业。“互联网+”碰撞出的巨大动能,是国际资本市场看好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根本原因。

  山东滨州壹加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红岩接到一张来自互联网服装品牌韩都衣舍的紧急订单,确定设计,开始裁剪,裁好的面料被分配到旗下5家缝纫工厂,24小时之内,这张100件服装的订单就被完成发往韩都衣舍。“我们过去做外贸,交期差不多是40天到50天,但电商的要求就是多款、少量、快速。”侯红岩告诉记者,响应电商需求,工厂投资80万元更新了自动裁床机和自动断线的双线车,“电商给我们拧紧了发条”。

  现在,每年有超过1800万件的服装,在韩都衣舍的柔性供应链中流转。

  韩都衣舍的故事,正体现出互联网对传统制造环节的根本性改造。实物网购对个性化、碎片化消费升级需求的满足,不断刺激生产企业采用包括C2B反向定制、柔性供应链、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的生产模式,并使生态链下游包括物流、金融等环节的互联网化不断深入。

  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提升至90.1%。阿里巴巴零售平台73%的成交额来自移动端,百度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56%。移动互联网市场成为互联网经济“中国创新”的重要活力源泉。

  移动支付广泛渗透线下,支持支付宝钱包与微信支付的线下门店数量快速增长;代表本地服务互联网化的O2O百花齐放,手机打车、订外卖、买电影票、约小时工等等,消费者已习惯动动手指“搞定”一切。在便利与快捷背后,传统企业正在和互联网平台形成良性互动。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无论是估值还是商业模式创新,中国O2O企业都走在前列。”

  海外开拓成效显现

  很难想象,在美国最受青少年欢迎的手机应用之一——社交文化类产品Musical.ly,整个开发团队都来自上海。而投资Musical.ly的猎豹移动,去年第四季度活跃用户达到6.35亿,其中78%来自海外,海外收入猛增343%。

  成为海外资本市场信任砝码的,不仅有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国内市场上的种种创新,也有他们扬帆海外,在与国际同行短兵相接中建立起的竞争力。目前在全球工具类手机应用榜单前十中,中国公司占据6席;全球移动游戏收入榜单前十名中,4个是中国公司;中国应用在谷歌手机应用商店的前50名中,占有一半席位。

  “中国市场体量巨大,能够在竞争中产生很多优势,同时中国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开发者资源。”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说,“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模式在海外的复制,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周边国家,中国企业甚至比美国企业更有优势”。

  和传统产业以投资或产品“走出去”不同,中国互联网企业输出的往往是其通过“弯道超车”建立起的技术、标准和商业模式。以电商和移动支付领域为例,蚂蚁金服投资的印度Paytm公司,利用蚂蚁金服和支付宝的标准和技术,服务印度当地1.22亿用户。腾讯微信支付向境外商家开放跨境支付功能,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度收购了巴西最大的团购网peixeurbano。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中国“出海”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考虑更加深入的布局:“尽管我们是通过工具切入了全球移动互联网,但未来希望通过内容把它夯实,再通过大数据把它提升,不仅仅是服务能力,中国在内容产业方面同样领先全球。”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