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来了:是“飞蛾”还是“鲶鱼”

2016年05月11日11: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来了:是“飞蛾”还是“鲶鱼”

  日前,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电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这意味着中国广电成为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之后的国内第四家电信业务运营商。

  中国广电进入电信运营商市场,是“飞蛾扑火”还是能发挥“鲶鱼效应”?此前电信运营商“三足鼎立”的局面能否被撼动?人们期待已久的提速降费会就此驶入“快车道”吗?

  能否改变电信市场大格局

  能否搅动电信市场格局,首先要看拿到了何种牌照。据了解,此次中国广电获得的并非是全部基础电信业务牌照,而只是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和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不包括无线通信业务运营资质。也就是说,目前的中国广电只能经营宽带业务及提供建设服务,不会涉及移动通信业务领域。

  “这是一个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牌照,意味着中国广电拥有了基础性业务的经营权,这也是它被称之为第四大电信运营商的原因。”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告诉记者,中国广电拿到的牌照虽然可以进行互联网网络建设,但与移动牌照或电信的语音牌照相去甚远,其含金量和实际发挥空间非常有限。

  工信部数据显示,到去年6月底,全国固定宽带用户达2.1亿户,广电宽带占比10%左右,与其他三大运营商差距明显。“因牌照业务有限,加之注册资金仅为45亿元,面临巨大的缺口。缺人缺钱又缺网,可以说,中国广电在短期内难以撼动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地位。”项立刚分析说。

  曾剑秋也表示,电信运营在经营业务的过程中需要长期投入,中国广电短期内不会对电信市场格局造成很大冲击。

  能否带动行业提速降费

  打破电信市场原有的垄断格局、推进行业提速降费……消费者对第四大运营商的加入充满许多期待。中国广电在获得牌照时也表示,将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积极参与普遍服务。

  但业界人士分析称,电信行业投资大、技术门槛高,中国广电能力有限,难以建设完整的网络,对降低资费几乎无法产生影响。

  在项立刚看来,提速降费主要应做好两件事情,一是采用新技术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速的同时也提升网络的承受和容纳能力;二是促进市场竞争。目前来看,“中国广电对带动行业提速降费影响很小”。

  而曾剑秋则表示,提速降费具有普遍意义,不管是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存在提速降费的问题。“提速降费首先是改进基础设施,现在可以通过手机看视频,就是融合业务发展的体现,当然也是提速降费的表现。”

  “过去理解的提速降费就是‘提高网速、降低网费’,这是不够的。真正的提速降费要体现融合业务的发展,使资费同比大幅下降,让用户用更少的钱购买到更多服务。”曾剑秋说。

  会否实质推进三网融合

  尽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广电很难发挥“鲶鱼效应”,难以改变现有的电信市场格局,但不少人表示,中国广电进入电信运营市场的意义在于三网融合战略获得实质性推进。

  事实上,在向中国广电发放牌照时,工信部就表示,此举将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的深度和广度。

  开始于2010年的三网融合近几年没有太多的实质性进展。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三网融合推广方案》,标志着我国三网融合工作正式进入推广阶段,并提出要在全国范围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因此,此次中国广电拿下运营商牌照的更深层意义或在于推动三网融合工作尽快向前发展。

  此外,广电系所拥有的无线信号传输的黄金频段——700兆频段,也被划给了中国广电,以及现在视频行业发展对网络和宽带需求的提升等等都是其所具有的优势。

  “中国广电获得牌照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主要用于做融合业务,其发展趋势是从‘竞争合作’走向‘合作竞争’,这也是未来电信行业要走的道路。”曾剑秋说。

  (本报记者 刘坤 陈晨)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