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互联网界的“善行者”

卢泽华
2016年05月0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杰克·多西:互联网界的“善行者”(互联网大咖秀)

  图为推特创始人兼CEO杰克·多西

  一个曾患有言语障碍的人却让全世界更会表达,今天讲讲推特创始人兼CEO杰克·多西的故事。

  接近多西的人总会将多西描述成一个说话声音柔和,时常若有所思的人。他经常沉默,从不大声感叹。作为一个互联网从业者,多西的爱好也令人费解。他曾放弃一切,去追求一份植物插图的工作;他还花了一整年时间,让自己成为了一名注册按摩治疗师。

  《道德经》里有句名言:“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即善于行走的人反而不会留下痕迹,善于说话的人言语中不会出现瑕疵。这句话形容多西,再贴切不过。

  无疑,多西是一个“善行者”。在创立推特之前,多西已在互联网界沉浮多年。在年仅15岁的时候,多西就开始了程序员的工作——在一家数字发行公司做实习生,由于表现出色,他还一度成为年长他20多岁同事的“领导”。1996年,多西与合作伙伴创立了一家派遣服务公司,2年后,由于理念差异,多西被董事会开除。职场失意的多西甚至还从事过帮一家轮渡公司改进在线售票系统的工作。直到2006年,多西当时供职的公司生意一落千丈,亟待转型,多西临危受命,创立了如今令人耳熟能详的推特。这些经历足以写出一本自传,但对他而言,却似乎从未发生过。他很少表达自己所经历过的挫折和磨砺,“过去”对于多西,真有点“不着痕迹”的味道。

  然而,“善行”的多西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不善言者”。还在做实习生时,就发生过这样的插曲。有一次,他跟老板吉姆·麦克尔维打招呼,麦克尔对这个陌生的年轻人敷衍说一会儿找他,然后就回到了办公室。45分钟后,当麦克尔维去卫生间时却发现,多西仍然默不作声地站在原地等他。多西的“不善言”曾让他吃过苦头,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2008年他被推特董事会罢免CEO的事件,据传该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多西与公司董事会及员工之间存在“沟通障碍”。

  对此,业内对多西的评价多持这样的观点:他是一个杰出的产品制造者,擅长处理公司的实际业务,相比谈论问题,他更愿意着手解决问题;人际交往是他的短板,但他的社会洞察力非同寻常——也许只有沉默寡言而又善于思考的人,才会想到把人们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信息的长度限制在140个字以内。

  如今,在推特面临用户增速缓慢、股价下跌的“多事之秋”之际,多西重掌帅印,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而此时,他已经是推特和Square(美国Square移动支付公司)两家互联网巨头的掌舵者了。

  多西也许能给人们这样一个启示——不“善言”或不致命,“善行”却是成功的必备法则。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