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专车促进社会就业 滴滴市场份额超85%

2016年05月04日16: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近日,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专车市场交易规模达284.5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长19.1%,专车市场整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Uber、易到用车及神州专车则分别以7.8%、3.3%和2.9%位列二、三、四位。

而在订单量份额方面,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滴滴专车市场份额达85.3%,Uber以7.8%的份额位居第二,排名三四位的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份额分别报3.3%和2.9%,不到Uber一半。

同时,报告还显示,无论是滴滴、Uber还是易到,均有超六成司机月收入过7000元,超三成司机月收入过1万。其中滴滴平台中,月收入过1.4万的专车司机比例达8.1%。由此可见,专车在补充城市运力的同时还给司机带来了更多收入,而这也成为吸引了大批司机加入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滴滴专车等移动出行平台的发展,对社会就业问题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日前,据滴滴出行平台发布《2015-2016年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以下简称就业报告)显示,截止2016 年4月,滴滴出行平台已为1330万名司机提供了更加平等、自由、灵活的就业机会,其中不乏女性群体、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及艰苦创业者等。

除了直接促进社会就业之外,移动出行平台的发展还能带来间接就业的机会。《就业报告》显示,滴滴平台还创造了超过2万人的间接就业岗位。根据统计,伴随着滴滴平台发展成长起来的创业创新企业,截止目前总共有4000多家,这批企业解决了超过2万人的充分就业。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在移动出行中就业,是在服务业中就业。顺应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移动出行行业创造了一个就业机会蓄水池,对经济下行时期就业压力的缓冲作用。

众所周知,随着当前“互联网+”的发展,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就业结构,从以产业化为主,向以服务化为主,发生着结构性的改变。“在我国,服务业比重超过50%,正取代制造业,成为就业的新引擎。移动出行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就体现了这一点。”姜奇平表示,支持和鼓励互联网+发展,有利于改变主要依造制造业驱动就业,过于依赖GDP增长,转向服务化驱动就业,减轻对GDP增长的依赖。

当前,在交通资源紧张的背景下,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出行”提出了一个可行方案,在不增加汽车总量的情况下,通过更好地分享提高汽车的使用率,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促进中国人出行的进步,在创造大量就业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