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解密硅谷创新密码 害怕人工智能来的不够快

2016年04月3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被称为“硅谷精神布道师”。(摄影 人民网杨波)
《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被称为“硅谷精神布道师”。(摄影 人民网杨波)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杨波)28日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与清华经管EMBA名师、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陈劲教授,就硅谷的创新基因与未来创新趋势进行了一场科技讲座。从上个月的围棋人机大战之后,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人类是福是祸就被大家所广泛关注,作为一名人工智能及认知科学专家,皮埃罗·斯加鲁菲说:“我的答案是我害怕人工智能来的不够快。”

此次活动由《清华管理评论》与清华经管EMBA共同主办,据主办方介绍,清华经管EMBA定期邀请各行业领军人物与同学近距离现场交流。此次邀请的皮埃罗·斯加鲁菲毕业于意大利都灵大学数学系,1983年到硅谷任工程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和互联网设计,见证了硅谷近30年来的兴盛过程,其职业生涯横跨硅谷产、学、研三界,他也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客座教授,而他更为人所知的是与阿伦·拉奥(Arun Rao)合著的《硅谷百年史》,这本书被认为是投资人跟创业者了解硅谷创新历史的必读书目。

不过,皮埃罗·斯加鲁菲在讲座开场幽默地将自己的这本著作称为“特别无聊的一本书”,并自嘲自己这个年纪在硅谷是很难创业成功的了,硅谷的成功机会更多是是属于年轻人的,尤其是那些具有优秀才华的年轻人。

硅谷与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今年是电子计算机诞生70周年,人工智能诞生60周年,神经元网络诞生10周年,这些技术创新都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为何硅谷能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皮埃罗·斯加鲁菲跟陈劲教授一起为我们揭开了硅谷的创新密码。

硅谷创新密码1:包容

“现在摩尔(英特尔创始人)的孩子他在做什么?乔布斯(苹果公司创始人)的孩子在做什么?其实我们都不太清楚。”皮埃罗·斯加鲁菲说。

在他看来,硅谷成功的一大原因,是这个地方有足够的包容性,比拼的更多的是个人能力,而不是家庭出身。他举例说,在硅谷创业的年轻人,不少是毕业于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等美国最优秀的大学,而这些毕业生同时也是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这种“兼容并包”正是硅谷得以持续成功的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与长期从事创新研究的陈劲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陈教授举例说,硅谷地区人口是三百万左右,其中37%是海外人口,这里面43%是大学以上学历,17%是科学家和工程师。虽然大家日常都用英语交流,但这些人的母语中,西班牙语占40%,汉语15%,越南10%,菲律宾是9%,印度是6%。

“这些人是高学历,知识丰富,而且愿意扎实工作,因为他们都是外来人口,没有当地的朋友,他们唯一的任务就是工作,”陈劲说,“有更多外来口在这儿发展,这对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皮埃罗·斯加鲁补充说,对于硅谷的创业者,他们(指投资人)不会判断你的家庭出身,只会说你到底有多大的能力,你的想法到底有多好。

硅谷创新密码2:宽容

在硅谷怎样才算酷?

“我们讲在硅谷就是前无古人的一些点子才算酷”,在皮埃罗·斯加鲁看来,硅谷就是一个非常疯狂的地方,是“疯子们”的天堂。

“每个礼拜六上午,在硅谷某个投资人身边都有很多工程师,比如说来自苹果、初创型企业,还有来自斯坦福大学或者其他科研机构的人,包括一些生物学家、心理学家都会过去,大家一起研究时光机器。”

从商业角度来说,“时光机器”肯定不是一个好的生意,但从“时光机器”中间的碰撞出来灵感或许就能创造出一家伟大的公司,这就是硅谷的另一个创新密码:宽容失败。

“如果这个主意之前有人做过,我想做一个类似的,基本上投资人都是会摇头的。如果你说这个想法可能不是特别的好弄,而且之前没有人试过,这个时候才是受到他们投资人的青睐。”皮埃罗·斯加鲁举例说。

在硅谷,有1%的创新是没有任何企业做过的事情,而且他们绝大部分都会以失败告终,只有其中的0.01%会取得最终的成功,那么这成功的万分之一也就是未来的大企业。

在陈劲教授看来,创新就意味着要冒险,甚至是挑战极限,那么敢于冒险和承受失败就显得非常重要,这需要对于失败有着高宽容度。

“对于失败的宽容和对于失败的毫不畏惧是创新创业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国家现在目前也认识到这个问题。”陈劲教授说,“宽容哲学也是人类最重要一个文明标志,人要学会宽容,这就是硅谷很重要的机制。”

硅谷创新密码3:共享

“在硅谷存在着非常激烈的竞争,但是在这个竞争的同时其实存在着非常广泛的合作,不同企业之间他们的工程师之间的交流是非常丰富的,在这边有非常多各种各样的活动、论坛,大家都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经验,交流一下自己都体会到了什么,可能不是那种非常正式的合作机制,但是正是在这样的交流沟通过程中,他们的思想碰撞了很多。”在皮埃罗·斯加鲁看来,这种共享精神,使得硅谷的创新得以基业长青。

皮埃罗·斯加鲁以开源代码库GitHub为例,它拥有140多万开发者用户,用户可以从中十分轻易地找到海量的开源代码。

在硅谷,正是在这样的交流沟通过程中,创业者们的思想碰撞了很多,尤其是这种合作和交流可以让很多年轻人涌现出来,从而受到投资人的关注。与此同时,共享经济也被萌发出来。

在共享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深层次的创新文化,”创业和创新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也不是为了赚钱买房子,他的目标主要是改变世界,他们的工作有哲学意义。”陈劲教授说。

比如,Airbnb(共享经济标杆公司)准备要拿诺贝尔奖,惠普公司(硅谷的第一家大公司)创始人80年前创办公司的时候说相信自己能改变世界。

在皮埃罗·斯加鲁看来,从分享知识到分享经济,将是未来改变世界的科技创新趋势之一。

谈未来:中国人越来越具有创新精神

作为硅谷的历史观察家,现在皮埃罗·斯加鲁的目光也不仅仅停留在硅谷,中国也开始进入了它的视野,在昨晚的交流中,他就多次提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公司的名字。

“中国人现在变得越来越具有创意了,中国的创业者不仅仅满足于去复制美国公司。”皮埃罗·斯加鲁在回答人民网IT频道的提问时表示。

共享经济、大数据、基因技术、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电子货币、纳米技术、太空探险、新型制造业、人工智能,被看作是未来科技创新的十大最重要领域,在这些领域中,从政府到企业,中国的追赶步伐都越来越快,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有望成为全球领跑者。

与中国目前创新创业潮相比,硅谷目前的日子则并不好过,从皮埃罗·斯加鲁画出的硅谷成长曲线可以看到,现在的硅谷其实属于“挤泡沫期”,创业公司的估值在下降。他举例说,最近几个月内“独角兽公司”(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他们的估值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多,而英特尔裁员裁掉了一万人,苹果公司的收入也是近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实现增长。

“目前在硅谷,大家基本的看法都是一致的,就是泡沫正在破灭。但是问题是破灭的程度有多大?像08年那样的程度还是会惨到像2000年?”皮埃罗·斯加鲁说。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