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两只手”为互联网金融扶优汰劣

洪乐风
2016年04月27日08:1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只手”为互联网金融扶优汰劣

  一边是行政监管之手,一边是市场资本之手,监管汰劣、市场扶优,才能共同托起健康可持续的互联网金融产业。

  据报道,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服”日前完成新一轮的45亿美元融资,这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大体量、高增长的持续,向业内宣示了“大象也可以跳舞”,既是市场的选择,又展现了“互联网+”这一朝阳产业的生机与活力。

  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一种“普惠式金融”,撬动了曾经的垄断坚冰,带给民众市场化的诸多红利。与此同时,新技术金融领域的竞争也很残酷,能够实现这种大手笔资本运作的,毕竟是少数。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粗放经营、钻规则漏洞,各类乱象丛生。对此,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相关的监管方案。一边是行政监管之手,一边是市场资本之手,监管汰劣、市场扶优,才能共同托起健康可持续的互联网金融产业。

  无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还是“首付贷”的擦边球,互联网金融乱象的野蛮生长,一个重要的诱因就是“弱监管”。监管的缺位,让一部分打着“创新、创业”幌子的“黑店”,借助新技术的面纱迅速膨胀。这些民间借贷的“无约束翻版”,好比一只挣开枷锁的大象,跳起舞来链条广、牵扯面大,很容易酿成资金断裂、倒闭“跑路”的群体性事件。

  相信市场,但不迷信市场;运用资本,但不滥用资本,应当成为我们对待互联网金融的基本共识。空手套白狼,一夜暴富的神话,诱使很多人血本无归,必须加以警示。公众风险提示、投资者教育,做到前头;事中、事后对金融产品的监管、资金的流向也要盯住。同时,也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平衡金融业态的创新与风险,尊重互联网产业自身的规律特性。

  虚拟经济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检验互联网金融得失成败的标准,在于是否为实体企业造血、输血。否则,钱生钱的多米诺骨牌游戏,注定没有多大意思,还会生成暗流涌动的金融“暗礁”。一些P2P平台非法集资的案例表明,其中压根没有一分钱流向实体经济,只是披着高大上的皇帝新装,糊弄良善的百姓,蛀蚀国民经济的基础,必须重拳整治。

  “蚂蚁金服”的企业文化显示:他们定位为互联网助推器,从国民企业走向世界企业。金融的互联网助推器,同样需要“两只手”的有力助推;全球化的跨国企业,需要有一流的企业管理,同样需要匹配相应的政府监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一着棋活,全盘皆活”。激活金融资本的一池春水,离不开法治条件下的“两只手”各司其职、相得益彰。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