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来中国,分享发展机遇

申孟哲
2016年04月2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来中国,分享发展机遇

  外国创客带着自己的发明,来到深圳创客周。

  (资料图片)

  这两年,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创客”来到中国。以前,他们可能是在硅谷、在欧洲,但现在他们为什么选择来到中国?

  “在这个时代,没有什么地方比中国更加适合创业、更有活力了。”这是笔者的一位外国朋友的回答。他曾在欧洲觅得高薪IT工作,最终还是选择来到中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是的,以科技和创意为生的创客,确实很容易在中国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持续更新,正在寻求新奇的产品、新生的消费点;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依托互联网的创业热潮一波接着一波;中国的创业环境逐步优化,人才引进的政策陆续加码……换句话说,对于全世界的创客来说,中国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中国为什么要鼓励年轻人去当创客,也愿意吸引外国创客来华?

  因为,未来归根结底是年轻人的。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之初,就有很多年轻人获得了当时的第一桶金;在科技创新引领程度越来越高、经济发展更加成熟的今天,通过脑力和智慧去获得第一桶金,是让年轻人非常有成就感、对社会也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对于中国来说,这不仅可以保障社会就业,更可以实现经济长久的健康发展——更有原创力、科技力、创新力地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就是要打造一个升级版的中国,一个“高度创新型”的经济体;而要达到这一点,用诺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的话说,就是要实现“无处不在并且深入社会底层的创新”。“大多数人需要想象、需要创造,人们需要挑战和改变现实,探索未知的领域,寻找发现新事物的刺激感。创新的经历,可以让人生变得更加充实和完美。”菲尔普斯的话令人深思。

  二战之后美国在世界上领先地位的确立,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的引进。时至今日,每年依然有大量人才涌向美国。这让美国在创新力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而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外国智力、“外国大脑”的作用也不可或缺。“海之所以为大也,因其纳百川。”中国的发展,同样需要吸引来自全球的人才。

  代表最新潮流的外国创客愿意到中国来,已经显示出中国相对于老牌发达国家的竞争优势。接下来中国要做的就是,创造更好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宽松的创新环境、更优质更人性化的人才引进政策,让外国人才愿意来、来了能干事儿、来了不愿走。这样,才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