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上交会“探营”:“高颜值女神级”机器人亮相

陈莎莎
2016年04月2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交会“探营”:科技就在身边

  ABB的YuMi机器人是全球首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写起书法来也像模像样。

  (本版图片均由柏可林摄)

  “酒光波”光子醇化灯是一种光能转化器,利用广播及照度加速激发酿造物(酒、醋、酱油等)中有害物质进行转化。利用LED产生特殊波长连续光照24小时,刺激酵母菌生长、促进醛类氧化,能使酒的口感更加甘醇圆润,减少酒后宿醉、头痛等现象。

  RFID智能图书馆是一台24小时自助借还书设备,目前已应用于北京的部分区图书馆和中小学。

  中国科技大学带来的“高颜值女神级”机器人“佳佳”,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平台,其形象设计遵循机器人品格定义“三原色”——善良、勤恳和智慧。佳佳平台功能包括面部微表情、人机对话理解、大范围定位导航和云平台服务等。

  胶囊胃镜体积小,进入体内无异物感,不会对消化道产生刺激,配合体外的大型专用控制设备,可在胃内全方位角度拍摄,是胃病患者的福音。

  3D实像浮影技术,能将物体的立体影像信息制成平面印刷品,在任何点光源下,将物体360度实像悬浮于半空,呈现出普通印刷品不能达到的浮影及动漫效果。

  本届上交会上,美女机器人、私人飞行器、3D打印、VR头盔、人工智能(AI),最酷炫的高科技产品和项目集中亮相,引来一大批参观体验者。

  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上交会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据悉,在3天的会期外,上交会更将通过365天不落幕的技术贸易服务长效机制,给这些创新项目的落地“招亲”。

  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技术交易平台之一,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4月21日至23日在上海举行,公众可以免费参观。相比于某细分领域的展会,上交会作为综合类展会更能给人全面、广泛的认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平时听似遥远的技术,真正吸引人的不在于“高大上”,反而在于找到应用场景,让用户理解、广泛应用。

  VR企业:

  关键在场景设计

  对于一生只有一次的宝贵经历,例如结婚、生子、全家族大聚会、与最敬爱的人共度一天等,人们总希望能再次回到当时的实际场景反复回味。以往,照片可能是回忆的代表,而如今,像做梦一样完全沉浸到当时的真实场景中,再经历一次可好?虚拟现实(VR)技术正让人们实现这一愿望。在经历现实时,人们可以用由360度多个摄像头组成的摄影器拍摄,等自己需要“回到当初”时,就可以用虚拟现实的眼镜观看这一视频,而《国际金融报》记者体验,自己可以随意转头、转身等,就像自己在现场一样地看到前后左右上下。

  技术本身并不非常复杂,只要手机里有虚拟现实技术拍摄的视频,把手机放入Cardboard卡板眼镜,这就形成了基本版的虚拟现实设备。Cardboard看起来像个眼镜,目的只是让镜片与人眼保持合适距离。

  虚拟现实与全景最大的区别在于,你不仅“看见”眼前的一切,而是感觉自己完全沉浸其中。例如,记者体验映墨科技公司的VR眼镜中播放的脑神经网络,感觉就像自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细胞,穿梭在脑神经网络中时,有时还忍不住要躲闪,因为怕网络“撞到”自己。而VR眼镜设置了游戏功能,当你的眼球聚焦到指定的红点时,就可以得分,因而一次游历就是一场游戏,既了解了脑神经构造,又获得了游戏乐趣。

  从这得到灵感,映墨科技公司的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确实是选择了用虚拟现实来帮助学习现实中不太方便体验的内容,“VR+各种应用场景,这种趋势正在形成,每个公司选择不同的切入口。映墨选择的是,虚拟现实+儿童教育。已经与学校合作,计划6月推出现实使用的产品”。

  例如,孩子们学习三国时期的历史,就可以“穿越”回到三国演义的历史场景,亲身体验当时人物所经历的历史事件,这样孩子们的记忆、理解将大大提升;例如毕业生做人生规划,可以把自己理想的生活拍成视频,用虚拟现实眼镜“穿越”到未来生活作亲身体验;例如想要学习宇宙星球的规律,可以真实体验飞到月球、太空。

  学习新知识时,没见过的事物不容易记住?例如“海洋Ocean”,没见过海的孩子,可能对它的印象只是一片蔚蓝,而缺乏实际感知的记忆难以深刻。而用虚拟现实技术,孩子亲身感受到自己在海上翱翔,或在水下游动、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这样不仅容易学习语言,更能通过亲身体验海洋而生发出多种智慧。

  传媒行业可以利用这项技术用于活动的现场直播,让不在现场的人身临其境,这可能重构目前的报纸、网站、APP、微信、微博、视频直播等传媒形式。只要在活动现场装上360度摄像头,拍摄后合成为虚拟现实的场景,用户戴上VR眼镜就能感觉自己真实在现场参加活动。这可能意味着,会展、传媒、活动组织等行业的工作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

  实际上,VR正在重构互联网行业,例如得图公司的规划,就是做VR产业的优酷土豆。“VR概念从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但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缺少内容,例如你用VR眼镜看什么视频呢?因此,得图就是让用户免费上传、共享VR视频,我们成本价销售VR拍摄的相机,鼓励用户拍摄、上传,我们要做VR产业的优酷土豆。”得图公司的技术支持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它可能重构旅游业、购物业。想要去世界各地旅游,用虚拟现实眼镜在家就可以实现“环球旅行”的真实体验;网络购物时收到货物经常感觉不符合实际需求,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感觉就像在实体店中看到实物一样(下一步甚至可以试穿)。目前淘宝已经在使用该项技术,而“旅游+VR”还暂未出现典型企业。

  同样道理,有的企业要把设备运到全球给客户展示,而一年运输费可能需要数千万。“有个做医疗手术设备的企业,每次都把几吨重的设备运到全球各地,就让我们给他量身定制医疗设备展示,体验者甚至可以操控手术刀。这每年可以给公司降低高额成本。”蓝鳍鱼公司创始人米海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例如宝马汽车培训试驾销售员,几十个员工试驾后,一辆新宝马就报废了。而让员工首先使用虚拟现实技术体验、试驾,解决基本问题,只有在解决核心问题时实际试驾,每年减少的成本费巨大。”

  但VR在2016年会迎来行业发展的“风口”吗?上交会联合镁客网举办的VR论坛上,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坦言,“VR企业的关键仍然在场景的设计,能否找到用户离不开的场景应用。我们今年会投5个左右VR项目,金额总计约1000万美元。”如此明确的资金池规划,或许从某个层面反映了当下投资圈对VR的态度。

  智能控制:

  引领传统行业升级

  一般来说,一个上班族大部分的时间都待在办公场所或家里,而人们在这些场所内的行为经常是规律性的,如起居作息、电脑前工作、同事汇报、晚间家庭活动等一般是相对固定而重复的,英语用“routine”来表达。规律性、重复性而不是创造性的特征,意味着很多routine work可以由机器代劳,而散在各处的机器可以由统一的“指挥官”来协调,这就是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办公系统是其中的应用场景代表。

  让老人、孩子单独在家可能不太令人放心,老人急发病、煤气泄漏、小偷潜入、食物中毒、电源忘记拔可能引起火灾等,多类风险需时时防范……但智能家居系统正让家变得安全、舒适,充当“保姆、管家、保安、星级服务员”,甚至“善解人意的另一半”。

  自动检测空气质量,假设发现煤气浓度过高,家里的报警器鸣响,同时将向家庭成员发送手机信息警报,几秒后,将自动切断煤气,同时打开窗户、空调、空气净化器等以迅速净化空气,智慧云谷公司招商经理李咏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进行展示。

  假设家中出现可疑人员,家中的360度监测系统将自动发送提醒给家庭成员的手机。若设定了某摄像头一天中至少有2次监测到老人经过某处(比如房间或厕所门口),但系统发现家中一天都没监测到老人的身影,则自动向家人手机发送提醒,看是否老人发生晕倒、走失等意外。这些场景的数据、要求都可以由用户自己设定,根据实际需求变化。

  可以设置多种模式,例如早起模式可能包括26度温度、自动开窗帘、自动烧开水、自动熬粥、自动准备好瑜伽垫、自动为孩子朗读英语等,而这些场景都由客户自己设置。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智能家居的理念虽然近年才流行,但实际上这些技术、产品早就存在。例如,检测到煤气泄漏就自动切断煤气、开窗通风的这一功能,检测器、窗户、电脑都是早就存在的产品,但智能家居系统是把现有的产品形成一套体系、生态系统,从而大大提升了生产商的产品价值。

  因而,新理念、新思维引领了传统行业的升级,而技术未必需要是“高大上”的。一位智能家居生产商的销售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以前是电灯、阀门等家居用品的代工工厂,2015年开始考虑从幕后走到台前,因此用智能控制系统来使各种产品形成系统,而公司参展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找区域代理商。

  场景应用的设计成为关键,而这并非一家代工工厂所擅长的。一位招商经理坦言,“需要用户告诉我们需要哪些系统配套技术”。正如徐晨评论VR行业的发展关键是找准用户需求的场景应用一样,智能家居行业未来也可能需要从to B模式走向to C,了解个人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根据需求构建场景应用。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