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O2O竞争升级:口碑5月向全行业开放 打出免费牌

2016年04月22日11:01 |
小字号

去年6月强势归来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正在成为O2O市场最大的变量。记者获悉,继餐饮、商超之后,口碑计划在5月向休闲娱乐、丽人、KTV、母婴、运动健身、汽车服务、婚庆等本地服务商家开放,并在年内吸引百万量级商家入驻。这也意味着,口碑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全面发力,并对“新美大”造成直接威胁。

作为一个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计划用互联网的平台和能力,帮助线下服务商家更健康地做生意,并且完成在DT时代的转型升级。去年成立之初,口碑以餐饮和商超这两大高频行业为切入点,迅速获得了用户和商家的认可。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不到一年时间,包括肯德基、家乐福等几乎所有主流餐饮、商超品牌都已经入驻口碑。目前,全国入驻的餐饮商家已经超70万,商超商家则超5万。

休闲娱乐等商家可入驻 一分钟完成申请

随着餐饮、商超行业进展顺利,口碑也意在向更多线下服务行业开放,帮助其转型升级。记者今日获悉,口碑会在今年5月向更多线下服务行业开放,新开放的行业几乎覆盖了线下大部分的服务形态,包括休闲娱乐、母婴、丽人、KTV、汽车服务、运动健身、宠物、婚庆等。

据了解,届时全国各地所有商户都可以申请入驻,并在200多个核心城市做重点推广,口碑会审核商家的经营证照保证入驻商家质量。口碑也会有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商,系统商帮助商家申请入驻,商家也可以通过官方平台自助申请,一分钟完成入驻申请。为了构建全面开放的生态策略,口碑会向入驻商家开放流量、营销、支付、会员管理、数据分析和信用风控等能力。

由于背靠阿里和蚂蚁金服,手机淘宝和支付宝这两大国民App都在首页为口碑提供了一级入口。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的实名用户超4.5亿。这意味着,口碑拥有着强大的流量能力,能够为入驻的商家找到海量新用户。

不收佣金没有账期 口碑让线下商家没有难做的生意

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生力量,口碑从一开始就摒弃了团购的老路,希望让线下商家没有难做的生意。众所周知,团购低价走量的方式让不少线下商家陷入了“有流水无利润”的尴尬境地,而不少O2O平台高佣金、长账期的做法也让商家苦不堪言。在这种背景下,口碑不收佣金、没有账期的商家扶持政策无疑会搅动当下的市场格局。

据了解,在口碑平台上,用户可以找到商家消费买单,也可以领取商家优惠券。而商家可以完全自主地决定、发布优惠,这与团购网站要求商家必须设置低折扣的做法完全不同,也让商家拥有最高的自由度和经营决定权。

更关键的是,口碑对商家交易不收取任何佣金,让商家更健康地做生意。据了解,团购网站对商家收取的佣金一般高达10%左右,电影、KTV等行业被收取的佣金甚至高达20%,这让商家苦不堪言。因此,口碑不收取佣金的政策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商家的痛点,让商家大呼“业界良心”。

此外,团购网站的账期一般至少是7天,这无疑会影响到商家的资金流。而口碑借助支付宝的能力,对商家实行零账期,商家能够实时收到顾客付款,拥有健康的资金流用于经营所需。

业内人士认为,口碑依托手机淘宝和支付宝,本身就能够给商家带去巨大的新客流。而无押金零账期模式,把定价权和利润还给了商家,更能从本质上获得商家的认可。“口碑的模式会对现有的团购模式形成颠覆性的挑战,加速O2O市场的格局变化。”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