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

2016年04月1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展望“十三五”)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王政)4月18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六场报告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围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作报告。

  苗圩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的关键期,也是矛盾最多发、风险最集中的时期。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强化高端引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全面推进绿色制造、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创建形成以创新中心为核心、以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数据中心为重要支撑的制造业创新网络;通过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优化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苗圩表示,“十三五”规划深刻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的重大任务。要瞄准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产业基础支撑能力,提高信息资源开放水平,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抢占全球信息经济制高点,打造创新引领、开放共享、绿色协调、确保安全的现代互联网发展生态。未来五年,围绕加快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立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完善促进互联网发展的协同推进体系五方面重点任务,加快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

  报告会由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首都各界群众和高校师生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相关报道见第九版)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