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网企竞争“全球蛋糕” 微信热度传导至海外

石娇 王玉杰 潘旭涛
2016年04月1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企竞争“全球蛋糕”

  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方式,正由此前的个体性试探,转变为集体性的“淘金行动”。无论是商业巨头还是中小型创业公司,普遍将海外市场视为增量市场。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体“出海淘金”,正改变着全球互联网格局。

  热度传导至海外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2016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上,腾讯公司的微信成为展会官方通信工具,这令美国本土同行有些黯然失色。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说,协会所有工作人员在2015年年底前都下载了微信,并强调说,这不是为了与中国公司打交道,而是纯粹为了他们自己人交流方便。“我们认为微信很好用,所以我们把微信定为此次展会工作人员的官方通信工具。”夏皮罗说,“微信是世界级水平的。”

  据统计,WhatsApp是全球用户数量最多的即时通信工具,约有9亿活跃用户,然而微信活跃用户数已达到6.5亿,大有赶超之势。重要的是,微信的热度正在向海外传导,海外用户在大量增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微信凭借其朋友圈功能、独创性私密社交等特点正在源源不断地吸引更多海外用户。

  不少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在国内热,在国外更热。在印度最大的购物网站,有11款小米手机,其中8款已经卖断货,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在韩国首尔,很多商家在收银台前都贴着“欢迎使用支付宝钱包”的提示。

  海外市场是增量

  在海外“淘金”的,不仅有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更有中小型互联网创业公司。

  LBE是一家以开发安全类手机应用起家的公司,目前正大举向海外进发。该公司于今年2月在全球推出了以支持账号多开为特点的新产品“平行空间”,80%的用户都来自海外。经过两个多月的发展,LBE的产品已覆盖了100多个国家的上千万用户,并且在多个国家的GooglePlay免费工具榜单中位列前十。

  “在工具产品这个领域内,出海的回报率比国内高。国内市场更像是一个存量市场,而海外市场是一个增量市场。我们海外市场一个月带来的新增用户量,达到了LBE成立之初几乎一年半产生的新增量,增速非常之快。”LBE科技创始人、CEO张勇说。

  有分析指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创造的业绩全球瞩目,通过自研产品、兼并收购与联合开发,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全球布局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跟着国人“出海”

  在海外“大淘金”的同时,最近中国网企又盯上了一个“动态”市场——短时间赴海外的国人。

  3月31日,百度正式宣布上线亚太地区十一个热门国家的海外地图服务,针对出境游用户的语言障碍痛点,百度地图对海外版本进行汉化,并支持中文搜索。

  仅仅几天之后,“滴滴海外”正式上线,中国游客去美国游玩,即可用滴滴出行App呼叫到Lyft的运力。为方便中国用户使用,“滴滴海外”界面均为中文显示,整体叫车发单流程与国内保持一致。在车费方面,“滴滴海外”支持汇率换算,产品为乘客直接显示人民币金额,并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双渠道支付。与此同时,“滴滴海外”还为用户提供7乘24小时的人工在线翻译服务,通过语言优势与“洋App”较量。

  改写国际贸易规则

  2015年6月,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提出这样一个疑问:过去20年的全球化,只是大企业的全球化,在某种程度上也让这个世界变得不公平了;在未来的20年,全球贸易应该集中在小企业上。

  马云想要改变不合理的国际贸易规则,而阿里巴巴集团正在以实际行动做着这件事情。经过3年多的努力,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己经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海外买家的流量超过5000万,最高峰值达到1亿,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交易平台之一。“20年前,你无法想象俄罗斯人可以从中国小城市买到商品,或者菲律宾人可以从阿根廷网购东西。”马云说。

  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马云又倡导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个平台专注于80%没有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专注于发展中国家。

  “中国网企在海外获得成功的同时,还弘扬了中国精神,对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说。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