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北京新媒体集团昨日成立 慢直播历时半年记录中国花事

贾婷
2016年04月13日08:1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新媒体集团昨日成立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左二),中宣部改革办主任黄志坚(右二),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左一),中央网信办新闻传播局副局长孙凯(右一)共同启动上线仪式。                                  

  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上午,北京新媒体集团及其所属北京新闻媒体有限公司、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电视台新媒体大厅举行揭牌仪式。“北京时间”网站及其移动客户端产品同步亮相。

  当天,由北京新媒体集团联合北京市16区、全国14省区市共同发起参与、历时三季的大型互联网慢直播——“北京时间花开中国”也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

  打造个性化手机电视台

  “北京新媒体集团”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其新媒体业务板块为基础,与市文资办共同出资组建。

  北京新媒体集团与奇虎360在资本层面深度合作,合资成立“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与集团旗下“北京新闻媒体有限责任公司”形成整体合作模式,利用北京电视台及市属主流媒体强大的内容资源,共建包括“内容、渠道、平台、服务”在内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

  北京新媒体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新闻媒体公司总经理蒋虎表示,从第一家新媒体雅虎诞生之日,至今已20年,在下一个10年中,新旧媒体将共同演进,逐渐形成崭新时代的主流媒介形式。

  北京新媒体集团量身定制的“北京时间”网站和APP是一款以直播和资讯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产品,以新闻直播、云记者、短视频为突破口,强调差异化,打造“永无止境”手机端新闻视频。

  据介绍,“北京时间”整合全球权威媒体、数万家优质自媒体内容,用户可以像刷“朋友圈”一样“刷”新闻。依托360大数据平台,“北京时间”随时为用户智能推荐图文、视频和直播,能看、能听、能互动,打造“千人千面”的手机电视台。

  □看点

  慢直播历时半年记录中国花事

  作为“北京时间”APP的首个直播项目,“花开中国”项目将从即日起,用长达半年时间、直播态记录北京及中国各地花开花落、春华秋实的全过程。

  花开中国的慢直播以北京为核心,让人们尽情感受京城春景,从明城墙到大观园,从南苑到香山,从腊梅到迎春,再到桃花、樱花,全市16个区共同发力,打造最灿烂的春日北京。目前“花开”的规模已扩散到了全国,天津蓟县的紫藤、陕西富平县的苹果花、河南洛阳的牡丹花、四川的攀枝花、新疆的杏花都会以直播态出现在观众的眼前。

  据花开中国项目视频技术负责人桂哲介绍,为实现“慢直播”的效果,新媒体集团架设了数百个“小水滴”视频采集设备,每天有200至300个摄像头在北京及中国各地拍摄、采集花开的画面。第一批布设摄像头的北京市8个区,已经完成了“小水滴”的安装与测试。

  作为“慢直播”的重要采集源,“小水滴”承担着重要任务。而身为家用级设备,小水滴并不具备“三防”功能,为解决室外直播首要面临的防水问题。技术团队选用监控探头外壳作为“小水滴”外衣,将摄像头、路由器、电源等相关配件绑定放置于内,小水滴变成了“小水箱”,保证直播进行。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的视频直播将引入大量的用户互动元素,让普通用户可以参与到新闻的生产中来。慢直播“花开中国”就是一次有益尝试。

  云记者覆盖16区打造全民记者

  在平台思维的指导下,产品的设计需要考虑更多的用户思维。“北京时间”APP号召人们争当“云记者”,通过切实可行、极具吸引力的报酬体系和奖励机制,推动“全民记者”的建立。本着“梳理远新闻、生产近新闻”的理念,报道身边发生的故事,记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从新闻价值的角度赋予“云记者”新的意义。

  在揭牌仪式现场,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金鹏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京华时报社、新京报社、北京青年报社4家媒体及北京市16区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记者了解,在16个区宣传部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共建云记者队伍成为了双方的共识。截止到上线仪式当天,16区参与签约记者报名的人数,已达800多人,多个区的宣传部长也纷纷报名。云记者受区宣传部统一领导,将各区优势资源与宣传重点,通过APP终端上传到云端,将区内的大事小情,第一时间审核发布,公之于众。

  在日后的云记者队伍建设中,会通过流量点击等奖励机制进行绩效核定,对质量和数量上乘的签约记者,进行配备专业设备的奖励。不久的将来,随着签约记者队伍的壮大,“北京时间”将会讲述越来越多的北京好故事。

  主持女团大学生24小时直播中国

  “北京时间”APP的另一大亮点是一改传统电视新闻的播报模式,即日起,18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在校学生组成的“18花蜜”主持女团将正式亮相。她们以清新的形象、独有的风格,24小时直播中国。

  为了实现从学生到主播的蜕变,短短3个月,她们接受了各种有关主持艺术、形体姿态、模拟新闻播报、工作理念、逻辑思维、自我意识等方面的密集训练。

  面对这些90后、95后,北京新媒体集团一开始以“十八罗汉”为她们命名,其中一名学生说,“十八罗汉”这个名字陪伴她们走过了最初枯燥而艰辛的训练过程。“我们有新闻理想,想要揭露真实、弘扬正义。不同于现有的一些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我们可谓是‘根正苗红’,坚信世界的美好,希望通过直播平台传播美丽、鼓舞人心的东西。”

  “北京时间”APP以18位女主播为代言人,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发现新闻、播报新闻的全新新闻产出、传播模式。发布会当日,“北京时间”APP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APP主持人,启动“北京时间、花蜜播报”主持人招募活动。

  □对话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

  “断尾求生”寻求合作共赢

  京华时报:奇虎360此次选择与北京新媒体集团深度合作的初衷是什么?

  齐向东:这个想法萌生于2014年底。由于360在技术能力和用户资源上具有较强的优势,虽然市值目前不如BAT,但用户活跃指数稳居第二位。由于360此前一直未涉足新闻领域,此次合作可谓是“全盘托出”,双方都是抱着一种“断尾求生”的姿态来寻求合作共赢。

  同时,“北京时间”作为北京市属媒体的新媒体唯一平台,将集合北京市全市媒体的新闻资源,得到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这种新闻资源、技术、用户三合一的实力,的确吸引人。

  京华时报:为何选择“北京时间”作为产品?

  齐向东:选择“北京时间”作为产品名称是因为全世界只有一个北京时间,它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再者,所有发自中国的报道,第一句话都是北京时间几点几分,北京时间就代表“最新”,是新闻的代名词。

  “北京时间”在产品定位上,主打具有强烈时间刻度和现场感的直播态视频新闻。而在用户体验上,将采用个性化推荐引擎的技术,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资讯分发媒体平台。

  京华时报:你怎么看此次推出的云记者平台?

  齐向东:北京时间发布的云记者平台就是要将传统记者转化成云记者。这样,云记者生产新闻的效率将得到数十倍的提升。之前记者编辑们用笔用键盘字斟句酌打造一篇千字新闻,要花费几个小时。现在大家用手机和专业直播一段现场新闻最少只需要一分钟。云记者的云是智能的,未来将提供机器人辅助编辑,是加密的、安全的。

  当云记者运用“小水滴”进行现场采访时,后天数据会及时上传并保存在云端,如此一来,对于云记者的人身安全及报道效率都会有更好的保障。我理想中新闻记者就可以像佐罗一样,披着斗篷、除恶扬善,在现场报道后扬眉吐气地退场。

  京华时报:你对“北京时间”未来的期许是什么?

  齐向东:现在进军移动互联网,又出现一次非常大的变革机会。我们的产品“北京时间”将在这次变革中起到引领作用,我们将推动传统媒体进行新闻生产方式的变革。

  我们期望是给我们的云记者打造一种类似“Uber”的模式,也就是实现新闻的共享与稿费众筹,让传统媒体与记者们能分享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例如,此前一个地方晚报的记者,制作的新闻只能供该晚报使用,影响范围有限。现在通过资源共享可以在全国广泛传播。通过广大用户为记者众筹稿费,又可以进一步降低新闻采访成本。北京市新媒体和北京时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要做一个这样的新闻客户端,打造一个新型主流媒体,简称“新媒体”。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