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风口将近 给中国“弯道超车”提供突破口

赵 越
2016年04月0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AlphaGo火了,五场亿人围观的“人机大战”,最终它依托大数据与深度学习的技术优势4:1获胜。AlphaGo以胜利者姿态告诉人们,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它不再只是电影中的场景,而是现实世界里正在上演的又一轮产业变革。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人工智能有望为中国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大潮中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提供突破口。

人工智能完全超过人脑了吗?

上月,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时候谈到“人机大战”时表示,这次人机大战是人工智能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并表示“人工智能在未来5到10年将取得重大进展”。

在“人机大战”中,“阿尔法围棋”连赢三盘轻松战胜前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这是否表明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完全超越了我们人脑呢?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计算机围棋研究所所长刘知青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我觉得人工智能还没有超越人脑。首先,这几盘棋下完,我们发现了‘阿尔法围棋’的一个弱点,这个弱点其实与它的核心算法是有关系的,它的弱点在围棋领域还没有完全战胜职业棋手。”

尽管目前人工智能并不会超过人类,但人工智能依然有让人值得期待的地方。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英国厄尔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Kevin Curran表示,在将来能够更好地把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到医疗、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农业、金融等为人类服务的行业当中,这才是科技发展最让人惊艳的地方。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也表示,对于未来1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他非常乐观,表示50%的人工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人工智能有望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大潮

国际上,目前人工智能创新和创业的热点还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地区,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领衔。然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的真正发展才刚刚开始,中国市场有很大需求,无论从技术创新上还是从商业上看,对中国来说都是一个机遇,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AlphaGo大赛的落幕,使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应用技术正在触动着一种新的技术跨越和整合,也给中国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开幕会上透露,工信部正在积极部署智能制造、智能产业和硬件、“互联网+”、大数据新型技术等领域,为我国的市场和产业优势在产业变革中抢占有利位置。

百度集团总裁李彦宏在2015年两会上带来一份“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的提案,表明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

据市场调查公司预测,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在2015年约为12.6亿元人民币,在2020年有望达到91亿元人民币。

国内语音搜索领域的龙头企业科大讯飞有“讯飞超脑”、类人答题、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计划。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哪个国家在应用和产业层面占住了制高点,哪个国家就能在未来3到5年之内走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前列。

人工智能需创新环境支撑

目前,中国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明确人工智能为行程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将发展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清理阻碍发展的不合理制度。

“科技创新是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和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在全世界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创新力量的发展也非常快速。”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战略部总经理郭继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这个力量发挥得更好,全社会需要合力。中国对创业潮可以做一些引导,使之跟IT发展的先进潮流更契合,跟传统行业也更紧密地结合。如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先进科技的结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一词,在“科技创新-2030项目”中,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在我看来,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发展关键时间,中国具有难得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基础。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由科技部牵头加大对人工智能和“中国脑计划”等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予以立项和支持。设立类似“经济特区”的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在关键共性技术上实现突破,建立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行业推广应用上实现创新,构建人工智能相关应用标准和法规体系,营造我国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的良性环境。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