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华强北到中关村 假苹果引出翻新机灰色产业链

2016年04月01日08:0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华强北到中关村 假苹果引出翻新机灰色产业链

  日前,有消费者称,自己在中关村购买的iPhone 6S被检测出是重新组装后的iPhone 6,为此,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北京中关村和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这两个中国最大的手机集散地,发现翻新机行业已经形成一条很成熟的产业链,商家通过回收旧手机、组装零件、更换外壳、改IMEI码就可以将一部旧手机变成最新款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而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选择正规销售渠道,以免上当受骗。

  iPhone 6变iPhone 6S

  消费者表示,刚开始只是觉得手机的3D Touch功能不好用,待机时间也很短,为此他特地去苹果官网查询了手机显示的IMEI,官网显示IMEI确为64G金色iPhone 6S,只是激活日期提前了两个月。他当时觉得只要在保修期内,应该没什么问题。

  但这款手机又出现了数据线连接的问题,经过苹果正规售后检测,该消费者被告知自己的手机并不是iPhone 6S,而是一个序列号已经到期的iPhone 6。

  为进一步调查翻新机的销售内幕,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中关村电子产品市场。在中关村科贸电子城,其中一家手机维修店的店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将iPhone 6变成iPhone 6S的过程很简单,只需要给旧的iPhone 6换一个iPhone 6S的新壳,然后由专门人员后台刷机,刷到最新版本,再由组装人员利用技术将IMEI码改为苹果官网能够查到的号码,一部组装机就可以上市了,而这个过程只需要500元的成本价,再加上回收手机所需的1000多元,一部翻新的苹果手机可为商家带去两三千元的利润。

  翻新机灰色产业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关村的翻新机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另一个大型电子消费市场——深圳华强北电子产品展销市场流通过来的,于是北京商报记者又走访了这个所谓的“亚洲第一电子市场”。在商场外面的马路上,就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商场消费者也是络绎不绝。

  在华强北赛格电子市场一层,有很多出售和回收手机零部件的摊位,如二极管、芯片、存储器、编码器柔性电路板等。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零件很多都是从回收的旧手机上拆下来的,商家将情况较好的零部件组装在一起,然后装上崭新的手机外壳,由专业人员激光打码(IMEI码)后再进行封装,一部翻新机就完成了。不到手机专卖店检测,普通消费者根本看不出翻新机与真机有什么区别。

  “这里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做手机翻新,也有很多商家自己就能加工。华强北翻新机市场的每一个柜台和周边的产业链都是一个窗口,后面是支撑他们的电子加工厂,遍布深圳关外,甚至还辐射到东莞、广州,不计其数。”一个商家坦言。

  在该商场出口处的一个手机摊位,16G的iPhone 6S只需要4450元,但在苹果官网该款手机的价格还维持在5288元,二者相差800元,当被问到为何比官方价格便宜那么多时,店主表示该款手机是港版,但据该商场苹果专卖店的工作人员透露,该商场一层小摊位所售的苹果手机几乎都是翻新机。在另一个摊位,16G的iPhone 6S只需要4300元,但当被问到翻新机的价格时,这名店员便讳莫如深,表情也变得很不自然,旁边的另一名店员甚至对他使眼色,最终他还是没有说出翻新机的价格。

  谁是产业链最大受害者

  对于这一灰色产业链,通信世界周刊总编刘启诚表示,这在行业里已经是很普遍甚至就是明面上的事,这些翻新机的来源很多,世界各地都有,那些旧手机被拆解后,加入新的外壳或零件再进行组装,就是外表看起来全新的一个手机;另外,深圳有很多做手机零件如手机外壳的企业,这些都能为翻新机的制作服务。

  据了解,名牌手机都存在被山寨的情况,而苹果是这条灰色产业链上最大的受害者。不过,既然是明面上的事,企业不应该坐视不管。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专家胡钢指出,手机厂商应该做好打假、防护等工作,这既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是对企业自身品牌和利益的维护,企业可以通过制定制度、措施、渠道建设等来进行打假。以苹果为例,近两年苹果的增长率在全世界范围都呈现出下滑态势,如果不能把市场环境调整好,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得更扎实,恐怕苹果的销售情况会变得更糟。

  其实这些年,各个手机厂家也有过打假行动,但并未起到多大作用,因为中国电子市场的灰色产业链已经很成熟。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最好在正规渠道购买手机产品,检验真伪可以通过在官网查询机器的IMEI号,翻新机、回收机、二手机都是使用激活过的,官网会有激活记录,如果发现已经被激活过就肯定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石飞月/文 王飞/制表

(责编:胡晓、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