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李彦宏:共享经济类似共产主义 实现要靠技术助推

2016年03月28日07:13 | 来源:光明网IT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李彦宏:共享经济类似共产主义 实现要靠技术助推

李彦宏:共享经济类似共产主义 实现要靠技术助推

  “共享经济的定义跟共产主义社会是差不多的。”3月27日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作为高端对话环节第一个发言嘉宾,李彦宏对“共享经济”这个时下最热门的概念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表示,共享经济和共产主义社会都注重按需分配,因此他也非常期待这样的前景。而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个“但是”:理想很美好,要想实现还需要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今年IT领袖峰会以“IT创新与共享经济”为主题,邀请了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以及贾跃亭同台进行高端对话,探讨如何从传统IT到生态时代、如何打破组织与共享边界。

  在大数据时代,谈共享经济离不开数据的共享。数据是“石油”一样的资源,一方面是因为其宝贵,另一方面数据的流动才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在“互联网+”浪潮下,通过数据共享可以迅速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在面对主持人吴鹰关于“大公司是否愿意共享数据”的提问,李彦宏回应,数据只有共享出来,才可以很好地发挥价值,而百度不仅愿意共享数据,也共享很多技术。“比如我们的语音识别技术是开放的,大家可以随意调用,我们自动翻译的技术,大家都可以去使用,还有很多,比如说定位技术、图象识别技术,很多技术都可以用。”李彦宏同时表示,开放技术也帮百度积累了很多数据,“数据越多就约有机会去改进自己的技术,所以这是一个不断的加强的过程”。

  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百度被公认为以技术为基因。近年来,百度在技术研发投入了巨大资源,其研发经费占营收比例上甚至一度超越硅谷大公司水平,建立起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语音识别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无人驾驶汽车、小度机器人等也引发国家领导人关注。 “共享经济要一步一个脚印,百度更擅长就是技术,还是靠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发展,比如现在很火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很重要。”李彦宏认为,只有技术和扎实的基础才能促进共享经济的早日到来,早日实现“共享”的美好理想。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