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神州专车股东现阿里巴巴 专车市场国内竞争加剧

段郴群
2016年03月25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州专车股东现阿里巴巴 专车市场国内竞争加剧

  传阿里30亿巨资投资神州专车 神州专车对传闻不予置评

  在滴滴、uber、神州三大巨头在市场打得不可开交之际,昨日一条投资的传闻使得原本就竞争激烈的国内专车市场变得更加微妙。消息透露,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参与此次投资,占股9.8%。

  业内表示,目前国内专车上市第一股争夺激烈,此次传出阿里30亿巨资投资神州专车,或是神州专车加快上市进程的信号。

  神州专车股东现阿里巴巴

  消息传出,阿里巴巴已于3月14日通过境外的“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和境内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计67,194,624股,约占其总股本688,312,935的9.8%。同时,财达证券持股480000股,以及地址位于中国香港的两家公司。

  从时间上看,这几家公司都是在今年的3月14日成为神州优车的股东。

  据记者了解,阿里与神州专车合作并非空穴来风。3月22日,神州专车、神州租车与阿里旅行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旅行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通过系统直联的方式将旗下的专车/租车服务接入阿里旅行平台,双方合作布局旅游地小交通市场。

  阿里回应:没有新的计划

  对于此次投资传闻,阿里巴巴昨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在出行领域并没有新的计划,并强调目前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且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而神州专车昨日则对传闻不予置评。

  业内表示,随着三大专车巨头在市场上竞争的加剧,资本市场上,国内专车上市第一股争夺非常激烈,而此次传出阿里在神州专车上市之前投资后者,使得国内专车市场的竞争更加微妙。

  同时,随着国家专车新政的加快推出,谁能夺得国内专车第一股,或提升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

  猜测1:阿里看好B2C专车模式

  从昨日阿里的回应看,业内表示,阿里并没有否认早在3月14日投资神州专车的行为,但更多的是强调与滴滴目前合作良好。业内认为,从传出的股东名单看,阿里投资神州专车应该确有其事,但对阿里投资滴滴后为何还选择神州专车,业内认为,滴滴目前是C2C专车模式,主要依靠私家车进行运营,而神州专车B2C专车模式,其车辆与司机全部来自正规租赁公司。依赖私家车的C2C专车模式面临巨大风险。

  猜测2:神州专车上市前的布局

  对于神州专车为何接受阿里的投资,据记者了解,神州优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曾表示,神州专车将要在2016年上市,上市地点将选择在国内资本市场。此次选择阿里作为股东,或是上市前神州专车的最后一次布局。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