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巴巴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

2016年03月2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杨波)昨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宣布,2016财年电商平台交易额(简称GMV)突破3万亿元,从而有望在财年内(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超越沃尔玛,跃升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

1962年创立的沃尔玛是世界零售业的霸主,2001年以后连续名列世界500强第一,其2015财年的营业收入为4821亿美元,按昨日人民币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3.13万亿元。

据了解,阿里巴巴交易额在2012年首次突破1万亿,2014年实现2万亿的交易额,从1万亿到2万亿中间用了2年时间。此次宣布交易额超过3万亿在2016年3月,从2万亿到3万亿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GMV达到9640亿元,同比增长22.5%。同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量为8.49万亿元。阿里平台的交易量占全国社会零售总量的11.36%。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沃尔玛作为传统零售商业的代表,其低价策略在传统模式下几乎做到了极致,但近十年来其市场份额却不断受电商平台的冲击,无论是在中国的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亦或美国的亚马逊,都是如此。尤其是最近几年,基于互联网及大数据的电商平台开始发力,这对沃尔玛等传统零售业的冲击显得更大,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去年沃尔玛全球收入下滑0.7%,而电商平台几乎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昨日阿里巴巴GMV突破3万亿,从商业角度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马云在2015年曾经这样来描述双方的差异:“沃尔玛销售额达到3万亿人民币,花了230万人,而我们在淘系里完成3万亿的话,是几千人。这是完全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完全调动了整个社会的资源,是一种让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富裕的理念。沃尔玛是自己买自己卖自己采购自己做,我们是要更多的人参与。”

在马云看来,未来三十年才是互联网技术真正深刻改变社会各方面的时代。

(责编:杨波、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