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除了AlphaGo 谷歌还研究哪些“黑科技”?

2016年03月18日10: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AlphaGo 谷歌还研究哪些“黑科技”?

  在围棋人机大战中,AlphaGo连续战胜围棋九段选手李世石,让世人见识到了谷歌科技的厉害。那么,除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谷歌眼镜等,谷歌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黑科技?

  1 让全世界都能上网的热气球

  平时人们都是通过宽带、WIFI、运营商网络上网,谷歌可以让你通过天上飞的热气球上网。“谷歌热气球”(Google Loon)就是让一只热气球飘浮在2万米的高空,热气球中设有无线网络信号收发器,可以为地面提供连接上网服务。谷歌正与印度当地通信运营商进行会谈,在印度测试热气球项目,为当地偏远地区推广高速无线网络。

  2 查找癌细胞的纳米粒子

  Google X实验室正在开发一个项目,打造一种微型磁性纳米粒子,可以巡查癌症、心脏病等致命疾病的早期迹象。这种磁性纳米粒子大小不足一个红血细胞千分之一,表面带有标记,可以在人体体内流动,寻找癌细胞,并附着在癌细胞上面。同时,谷歌还在研发一款手环,可以计量纳米粒子的数量,追踪这些粒子,从而监测肿瘤细胞的活动,了解用户的健康状况。

  3 不接触屏幕就能打字

  在空中挥动手指,不需要接触手机屏幕,却可以在手机上快速输入,实现“空气打字”。Project Soli是谷歌正在研发中的用于可穿戴设备的手势操作感应技术,它能利用微芯片雷达识别出细微的手指活动,实现非触控用户界面操控。试想,如果这项黑科技能够应用到小型平板电脑上,我们就不会遇到由于屏幕尺寸过小输入不方便的问题了。

  4 乘电梯去外太空

  别以为太空电梯这种技术过于虚无缥缈,“不务正业”的谷歌的确研究过它。用一种“网”将人从地面带到近地轨道上,几乎零能耗。不过,谷歌的太空电梯计划最终还是搁置了,原因是目前的材料技术跟不上科学家的畅想,这种“网”所需材料的强度之高现有金属材料无法满足。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