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大众点评网:对虚假评论坚决“零容忍”

2016年03月18日09:5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赵越)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普遍寄生于各大互联网平台上的“刷单”黑色产业链。这并非“刷单”黑色产业链第一次被置于聚光灯下,实际上,近些年来各大互联网平台一直在与之“斗智斗勇”。但是,这一现象为何一直被打击却又何屡屡出现?根治的难度又在哪里?为此,本网独家采访了大众点评网高级副总裁姜跃平,与他就大众点评网在打击“刷单”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姜跃平介绍,在大众点评网上,用户好评和星级是商户美誉度的重要指标,会影响到用户的选择,因此绝大部分商家都非常看重用户点评。也因为这个原因,有的商家可能会存在一些侥幸心理,认为通过“虚假评论”刷一些好评会对自己店铺的口碑有好处。

但是,“虚假评论”这种行为对于那些通过服务好顾客而积累起星级和好评的商家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更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大众点评网客观、中立的宗旨也是极大的伤害。因此我们对“虚假评论”一直是采取“零容忍”坚定态度。

他表示,在大众点评网内部,有一个完全独立于业务团队之外的诚信团队,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不断与作弊和炒作、虚假评论做斗争,他们的KPI考核不受销售业绩影响,只对公司的根本利益,点评的诚信负责。

一条点评要显示在大众点评网页面为其他用户提供参考,需要经过数量众多的算法的检验。目前,大众点评网有300多种算法来筛选“虚假评论”,并且每周都有新算法及时跟进识别新出现的“虚假评论”手段,已经可以剔除95%的虚假评论。

他坦言, “虚假评论”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有时候能骗过诚信团队。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那种情形,大众点评网已经进行了全网排查,并更新了相应的算法。

同时,大众点评网也在探索与行业内的其他互联网平台以及相关执法监管部门的合作,希望能从根本上打击掉“虚假评论”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姜跃平透露,大众点评网在与淘宝网等互联网平台之间,有一些联动。比如,发现某个从事“虚假评论”业务的团伙在淘宝网上发布相关的信息,会向淘宝网举报,淘宝网在核实之后也会做相应的下架处理。

他希望各大互联网平台能形成合力,主动防控并加大对发布相关“刷单”信息行为的处罚,形成行业共治一起打击相关的黑色产业链。在线上,让从事“刷单”的团伙在互联网上没有招揽生意的渠道和存在空间,在线下,联手执法监督部门重拳打击。

据悉,在2015年,大众点评网的诚信团队封禁违规帐号63万余个(马甲、水军帐号),处理涉及20条以上的“虚假评论”的商家1.9万余家。

姜跃平也提到在打击“虚假评论”黑色产业链时遇到的困境,大众点评与警方、工商等相关部门都有过很多联合打击的整肃行动。但是这些行动,目前来看还无法彻底打击和震慑“虚假评论”的黑色产业链。“比如有一次在上海我们配合执法机构查处一家从事‘虚假评论’的公司,各种事实都非常清楚,但是在具体如何处罚的时候,却找不到太有效的依据。”他说。

“我们呼吁能加快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动员全行业、全社会的力量彻底根治网络‘刷单’的黑色产业链。” 姜跃平表示。

(责编:赵越、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