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机大战人类终获一胜 李世石一招挖出电脑Bug

周萧
2016年03月14日08:1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李神之一招挖出电脑Bug

  人类终获一胜,而且是以极具戏剧性的方式。昨天结束的人机大战第四局,李世石在中盘阶段第78手“挖”,被多位观战棋手称为神之一招,此后电脑连续下出多步诡异的臭棋,观战网友戏称其为死机性招法。期间“阿法狗”的作者黄士杰忍不住摇头叹息,就连小李也一度笑场。最后电脑中盘认输。局后,谷歌有关负责人称电脑一度在形势评估方面发生严重错误,下了9手之后才恢复正常。而职业棋手多数认为,也许电脑的棋路中回避打劫的倾向是导致这一连串失常的诱因。

  李喆:更好的是小李的尝试

  此前在李世石0比3落后时,外界的不少批评与质疑都直指这位韩国棋手,但中国围棋职业六段李喆一直对李世石给予肯定和尊重。在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李喆表示,三局过后,他也终于找到了AlphaGo的弱点。

  李喆认为:“李世石做得很好,当然他也有失误,但围棋AI的水平更高,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不出现失误是不可能的,在这个角度上指责他并不公正。”李喆最肯定的是李世石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他用了不同策略来试探,到现在为止,李世石应该用了四五种不同的方式来攻击电脑,终于在今天取得成功。可以说,如果没有之前三局的尝试,也不会有他今天的胜利。”

  李喆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发布的多篇文章中,不断强调他肯定李世石的原因:“一开始他是有好奇心的,他抛开了人类的自负,努力去了解AI的思考方式。如果没有这样做,我们可能不会这么快了解到AlphaGo的特点”。

  李喆认为:“从第一局就可以看出,电脑是回避打劫的。第三盘出现打劫之后,电脑并没有采取最佳处理方法。今天(13日)这一局很可能展示,电脑在面对打劫和与打劫相关的复杂局面时处理得并不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与复杂计算有关。之前打劫是否能成为攻击电脑的方向还是一个疑问,但今天李世石验证出了这一点。”

  余平:打劫是它的弱点

  作为职业棋手,余平六段少年时就在国家队有着“电脑专家”的称号,他制作的围棋程序YOGO,曾获得过世界电脑围棋大赛的第三名。

  之前余平曾经发表看法认为,并不看好围棋AI使用蒙特卡洛算法来对抗人类顶尖棋手,但在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后,他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脑人工智能这一次取得的突破令他震惊,但棋界不应就此灰心。

  在余平看来,这一次的“人机大战”前,职业棋手们很骄傲,认为自己不会败给电脑,但李世石前三局的失败颠覆了棋界的看法,大家很沮丧挫败。在围棋领域,电脑这一次的成功在于他们的突破,余平分析说:“确实是让我感到很震惊,因为从以前的情况看,电脑围棋程序都是存在自己的Bug,比如Zen和Crazy Stone(疯石)都是在蒙特卡洛算法基础上研究的。之前电脑围棋程序在这方面有明显弱点,但这一次谷歌的团队取得了突破,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将评价函数与蒙特卡洛算法整合了,这就变得更强。”

  这一次AlphaGo取得了胜利,但余平认为,职业棋手们不应就此气馁:“李世石做了一个尝试,虽然这一次他输了,但并不是说AlphaGo就没有弱点。比如第三局,李世石做了一个劫,AlphaGo对此的处理并不是很好,这是很重要的信息,因为这体现了它的弱点。”

  虽然余平认为,围棋AI终将战胜人类棋手,但现在远没到推盘认负的时候:“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

  柯洁:我们也帮电脑抓抓Bug

  当李世石与AlphaGo鏖战时,18岁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也因自己的言论受人关注。不过从一开始认为AlphaGo无法击败自己到现在,柯洁的态度似乎也在逐渐变得客观。

  今年1月,柯洁击败李世石,成为目前围棋界的“第一人”。对于“人机大战”,柯洁也十分关注,李世石输掉首局后,柯洁更新微博称:“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对于一些网友的质疑,年少气盛的柯洁很快又发布了一条微博,列出了自己之前所取得的成绩。

  李世石第二局再负于AlphaGo时,柯洁的态度是“不服气”:“大部分职业棋手都不服气,觉得李世石下得太糟糕了。在那时,柯洁认为如果自己对战AlphaGo,胜算应该在六七成。”

  AlphaGo取得三连胜时,不少声音都开始倾向柯洁,希望他之后也能出战,这位少年棋手自己也在当天深夜发微博表示:“来吧!管你是阿法狗还是阿法猫!我柯洁在棋上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当昨天李世石终于扳回一局后,柯洁似乎也松了口气:“电脑系统在短兵相接的时候也会出现漏洞,我之前虽然很生气好多人都说电脑下围棋完美,但却没法反驳——毕竟人没有赢,所以现在看,还是要多试几盘,我们也帮电脑抓抓Bug。”

  ■名词解释

  余味

  围棋术语,在某个局部为今后的战斗留下契机。本次人机大战,人类虽败局已定,但寻找电脑漏洞以利下次再战的努力从未停止。

  ■链接

  四局神剧情

  AlphaGo英文意思是“阿尔法围棋”,网友一般称其为“阿法狗”。Alpha是希腊字母中的第一个字母,Go在日语里是“围棋”的意思,但这一词其实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吴语中“棋”的发音。

  人机大战已进行了四局,AlphaGo3比1领先李世石,四局的进程堪比一部连续剧。

  第一局,李世石以无谱布局进行试探,但这一策略失败,最终告负。

  第二局李世石多次回避打劫,输掉比赛后引起巨大争议。次日,AlphaGo的设计者黄士杰公开辟谣否认有“禁止打劫”这样的协议。

  第三局,第一次出现打劫局面,但AlphaGo当时已有巨大的优势,最终中盘取胜。

  第四局中,李世石下出“神之一手”,AlphaGo出现诸多失误,最终系统判断告负。职业棋手普遍认为,AlphaGo的失误是由于其回避打劫的策略造成的。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