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Qualcomm(高通)公司简介

2016年02月2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Qualcomm是全球3G、4G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也是移动行业与相邻行业重要的创新推动者。30多年来,Qualcomm的创想和创新推动了数字通信的演进,将各地的人们与信息、娱乐和彼此之间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Qualcomm创立于1985年,总部设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33,000多名员工遍布全球。Qualcomm连续12年入选《财富》“美国500强”,并入围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连续16年被《财富》评为美国100家“最适合工作的公司”之一。公司股票是标准普尔100和500指数的成分股,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的股票交易代码为QCOM。

Qualcomm的客户及合作伙伴既包括全世界知名的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和系统制造厂商,也涵盖全球领先的无线运营商,Qualcomm致力于帮助无线产业链上各方的成员获得成功。秉承一贯的创新精神,依靠技术创新和进步,Qualcomm不断引领3G、4G以及下一代无线技术的演进,在推动无线通信产业发展的同时,让先进的无线数字技术能够更好的造福人类。以创新为己任的Qualcomm多年来始终着眼未来,坚持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从而加速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约为财年收入的20%。截止目前,Qualcomm累计研发投入超过400亿美元。

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 (QTI)为Qualcomm的全资子公司,与其子公司一起运营Qualcomm所有的工程、研发活动以及所有产品和服务业务,其中包括其半导体业务QCT。2015财年QTI的MSM芯片出货量达9.32亿片,充分体现了在核心芯片领域的领先优势。根据iSuppli的统计数据,Qualcomm在2007年度一季度首次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无线半导体供应商,并在此后继续保持这一领导地位。Qualcomm Technologies的骁龙?移动智能处理器是业界领先的全合一、全系列移动处理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逼真的多媒体和全面的连接性。截至2014年11月,搭载骁龙处理器的Android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10亿部。QTI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仅局限于移动智能终端,目前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已经拓展至医疗、汽车、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2015财年,来自非手机类的业务(汽车、移动计算、物联网和联网技术)营收已经占到QCT营收的10%。

Qualcomm在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迄今已经二十余载,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和西安开设了四家分公司,并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Qualcomm致力于在中国向下一代无线技术演进的过程中,为中国的运营商、制造商和开发商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支持。在Qualcomm中国区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在全球业务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在Qualcomm的支持下,中国领先的3G和4G LTE设备和终端制造厂商不仅致力于满足国内需要,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兴、华为、小米、联想、一加等公司在国内外市场高歌猛进。中国厂商不仅在亚太、拉美等发展中国家逐步取得主导份额,更与多家全球领先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使中国制造、搭载Qualcomm领先芯片技术的手机和系统设备成功进入发达国家市场。2015年,Qualcomm在深圳增加投入,设立了专门团队更好地服务中国OEM和ODM客户展开出口业务。

此外, Qualcomm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还体现在支持中国半导体产业跨越式发展、与中国半导体企业协作合作共赢方面。2014年7月,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与Qualcomm共同宣布在28纳米工艺制程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开展合作。次年8月,中芯国际宣布采用其28纳米工艺制程的Qualcomm骁龙410处理器已成功应用于主流智能手机。2015年6月,中芯国际、Qualcomm以及华为、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宣布共同投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新公司将以14纳米先进制程工艺研发为主,打造中国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研发平台。同年9月,中芯国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Qualcomm Incorporated旗下子公司宣布向中芯长电半导体有限公司拟投资2.8亿美元的意向,旨在帮助中芯长电加快中国第一条12英寸凸块生产线的建设进度,从而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并完善中国整体芯片加工产业链。

除了一如既往地加大与中国无线产业的合作之外,Qualcomm也开始寻求新的合作方向,深入并扩大在中国的投资。2016年1月1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Qualcomm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仪式,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揭牌,携手加快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创新,助推中国“互联网+”、大数据国家战略发展;同时建立起国际一流的服务器芯片企业,致力于设计、研发、销售面向中国市场的服务器芯片。

Qualcomm不仅关注公司内部的创新,也非常关注于公司外部的创新,乐于发现那些具有创新性的企业。公司自2004年起就以风险投资的方式资助那些从事移动技术产品、应用与服务开发的中国初创企业。目前Qualcomm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已达20余家。2014年7月,Qualcomm又宣布总额高达1.5亿美元的投资承诺,面向处于各阶段的中国初创企业。

Qualcomm也积极为推动中国移动通信业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发展作出贡献。1998年,北京邮电大学和Qualcomm联合成立研究中心,十多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Qualcomm已经将联合研发项目逐步扩大到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等十余所知名学府和科研院所。此外,Qualcomm还在2014年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设立50万美元奖学金基金,面向优秀的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在读本科生。

Qualcomm还致力于利用先进的无线技术为欠发达地区的长期和可持续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作为Qualcomm “无线关爱”全球计划的一部分,从2006年起,Qualcomm和中国运营商以及非营利组织携手,分别在无线医疗、教育、创业等领域开展了多个项目,利用无线技术弥合城乡间的信息鸿沟,倡导改善欠发达地区的生活水平。2016年,无线关爱计划迎来进入中国第10个年头。在这十年中,无线关爱计划与超过20家本土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开展的公益项目总数达10个,覆盖全国11个省市,直接或间接惠及近85万民众。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